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瀕臨絕種植物 加強保育

2018/06/19 06:00

清水型大安水蓑衣的唇形花。

文、攝影/林雨澤

台灣喜普鞋蘭葉如葵扇。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亙古不變的,水變雲、雲成雨,沙積成岩、岩磨成沙……生物在地球上出現與滅絕都是自然,地球環境不停地改變,能改變生活方式去適應,甚至改變生理構造的物種才能存活,反之只能滅絕。

大安水蓑衣只分布於大安、清水、龍井,野外族群不多了。

生物的始滅是正常現象,地球上曾出現過的生物已有98%滅絕,但是大規模的滅絕據推測有5次,每次都會使八成以上的物種滅絕。造成大滅絕的成因可能是隕石、火山或氣候變化,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使恐龍滅絕的第5次大滅絕是最為人熟知。

綬草穗狀花序呈螺旋排列,形如綬帶,故名綬草。

有研究指出,第6次大滅絕正在發生,引發原因不是隕石、火山,而是我們。有科學家推估,在20世紀有200萬個物種滅絕,其滅絕速度是平均值的100倍,人類過度捕撈、採集使物種減少;大量排放溫室氣體,讓環境溫度升高;製造的垃圾與汙染使環境惡化;土地開發使森林減少,棲地破碎;四處引入外來種,威脅在地物種,人類的種種發展與活動都加快物種滅絕。

綬草分布廣泛,具保健功效,經常遭人採集,野外已少見。

也許有人覺得物種滅絕也沒什麼,我們還不是有得吃,但生物間是息息相關的,一個物種的滅絕很可能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存,假設某種昆蟲的食草滅絕了,結果它把稻、麥都吃光,那不就糟了。因此維護生物的多樣性是刻不容緩的,也是每個人都要有的保育觀念。

台灣喜普鞋蘭分布於東部及中部中央山脈2000 公尺以上山區。

〈絕種中植物1〉大安水蓑衣 遭農民剷除

大安水蓑衣為爵床科水蓑衣屬,多年生挺水性水生植物,台灣特有種。株高80~100公分,莖四方形,紅褐色,葉紙質披針形,葉兩面均被粗短毛,花叢生於葉腋,無柄,分清水型及大安型,清水型花期12~2月,不結籽;大安型花期8~10月,結圓柱形蒴果,多生於水溝及池塘邊。因無特殊用途,常遭農民剷除,目前野外僅大安、清水、龍井有少量族群。

〈觀察區〉

1.大安水蓑衣只分布於大安、清水、龍井,野外族群不多了。

2.清水型大安水蓑衣的唇形花。

3.清水型大安水蓑衣葉長橢圓形。

〈絕種中植物2〉綬草 交易受管制

綬草,蘭科綬草屬多年生地生蘭,分布廣泛,從西伯利亞、台灣直到紐西蘭,株高10~50公分,未開花時像普通禾草,根肉質,葉2~5片,線狀披針形,花期春季,約在清明前後,又名清明草。穗狀花序,螺旋狀排列,左右旋都有,花序軸長4~20公分,花紫紅或粉紅,自基部開始開放,每日一朵,花期後地上部枯萎,待8、9月再重新萌芽。

由於其具有保健功效,經常遭到採集,除了零星的人工復育,野外已少見,且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二中,意即其交易需要受到管制,一旦數量減少即禁止貿易。

〈觀察區〉b

1.綬草分布廣泛,具保健功效,經常遭人採集,野外已少見。

2.綬草葉似禾本科雜草,要開花才暴露其蹤跡。

3.綬草穗狀花序呈螺旋排列,形如綬帶,故名綬草。

〈絕種中植物3〉台灣喜普鞋蘭 盜採嚴重

台灣喜普鞋蘭分布於東部及中部中央山脈2000公尺以上山區,喜冷涼陰溼環境。和台灣一葉蘭、台灣蝴蝶蘭同為台灣代表蘭花。

蘭科喜普鞋蘭屬宿根草本,為台灣特有種,株高約20公分,莖直立、葉卵圓形有皺摺,形如葵扇,每株花一朵,寛約7公分,唇瓣囊袋狀,形狀可愛如鞋或如杓,可誘使昆蟲掉入,以既定路線爬行,助其授粉。花期春季,冬季落葉,僅留地下走莖。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等級,由於人為採集,野外數量極為稀少。

〈觀察區〉a

1.台灣喜普鞋蘭分布於東部及中部中央山脈2000 公尺以上山區。

2.台灣喜普鞋蘭每株開花一朵,優美獨特的造型使其經常遭盜採。

3.台灣喜普鞋蘭葉如葵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