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舊鐵道回憶 藍寶寶開進台北機廠

2018/06/11 06:00

文化部與交通部合作,將僅存的4輛「藍寶寶」運至台北機廠維修展示。(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在侯孝賢《戀戀風塵》、《南國再見‧南國》等電影中反覆出現的藍皮柴油客車「藍寶寶」,是許多人童年、學生時期的回憶,也是許多外國友人眼中台灣特有的人文風景。文化部與交通部合作,將全國僅剩的4輛「藍寶寶」載運至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籌備處,並簽署「藍寶寶維修合作計畫」,未來民眾預約導覽參觀台北機廠時,就可看到老師傅指導技術人員修復火車的情形,走入「活的鐵道博物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的原鄉,4輛藍寶寶回台北機廠維修,就像「回娘家」。台北機廠從遷廠、計畫開發到現在全區保留,經過很多折衝和討論才形成共識,「整個過程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們把它保留下來了,相信未來歷史回頭看我們,會覺得我們做了一件最有意義的事。」

俗稱「藍寶寶」的DR2100-2400型4款柴油客車,前身為1930年代由日本引入的輕快汽油客車,二戰時期因汽油短缺而停駛,後來台北機廠將一部分汽油客車修復至可行駛狀態,配合政府1950年發起的「克難運動」,改以柴油為燃料行駛於台北、蘇澳間。1954年後,「藍寶寶們」轉入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淡水線、新北投線等支線服務,至1999年全數除役。目前碩果僅存的4輛,編號為DR2102、DR2203、DR2303、DR2404,身分也從父執輩口中的「藍寶寶」,逐漸成為鐵道迷暱稱的「藍爺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