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08件展品 爬梳百年美術史

2018/05/08 06:00

以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景》製作的3D輔具,讓藝術感知更「立體」,原作旁有手語解說裝置,展牆兩側往裡面看,右邊是陳夏雨1944年雕塑〈裸女之一〉;左邊蒲添生1988年雕塑〈運動系列之一〉 。過了展牆,最先看到的是「日治時期的美術團體」作品,展出張萬傳、洪瑞麟、鄉原古統、郭雪湖、李梅樹等知名畫家作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美館慶祝30周年推出的常設展「聚合‧綻放:台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共展出108件典藏作品,依時代分為「日治時期」、「戰後初期至70年代」、及「80年代至90年代」3大單元,每個單元再細分3至4個主題,透過歷史爬梳台灣美術史的演變。

林之助膠彩畫作品〈樹林〉。(國美館/提供)

此次展覽不同於過去著重在藝術家與創作風格,而由美術團體的研究來展現台灣美術史的發展與進步。美術團體的發展在1920至1990年代期間最為熱絡,1926年由本地藝術家組成的美術團體「七星畫壇」,象徵台灣美術發展進入現代社團組織的時代,至今約有411個團體成立。展場內也以觸控式互動螢幕,供民眾查詢各個年代創立的團體與特色。

台灣美術團體百家爭鳴的豐碩歷史,也使作品類別與媒材紛呈,涵蓋東洋畫、西洋畫、書法、膠彩、水彩、水墨、工筆、版畫、雕塑、裝置、現代繪畫、現代藝術、綜合性質等,讓人看見台灣美術發展的旺盛動能。在目前國內大型美術館因閉館整修或定位不明的情況下,「聚合‧綻放」也可視為認識台灣美術發展最重要的一檔展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