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30周年〉文化近用模式啟動 藝起響應友善平權

2018/05/08 06:00

為視障朋友設計的解說裝置,包括點字,以及各種立體化的標示代號。(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中報導〕「文化平權」口號雖喊了很多年,直到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強力推動,各公立館舍有了較明確的進展,除兩廳院完成無障礙輪椅席空間之外,位於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在最新的常設展陸續建置完成的「展場友善設計」,也成為國內視覺藝術示範展館。

國美館常設展成為展場友善設計示範。(記者凌美雪攝)

油畫多半是架上畫的,水墨則需要大長桌,在常設展裡也設置了教育推廣專區,讓參觀者輕鬆了解油畫、水墨、膠彩用哪些材料、怎麼畫出來。(記者凌美雪攝)

看得到、聽得懂、摸得到 讓藝術更親民

這一波文化平權的風潮,包括故宮於去年推出「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新增包含「口述影像語音導覽(內含36則文物選件)」、「國寶總動員動畫片口述影像版」、「觸覺地圖」、「點字參觀手冊」及「觸摸輔具」等5大服務項目。

在友善平權方面,國美館則以展出時間較長的常設展為示範展場,針對視障、聽障、身心障礙特教生,以及獨居老人和失智長輩等參觀者,推出各項友善服務設施。從展覽動線開始,不僅兼顧輪椅使用族群的迴轉空間需求,也因應調整畫作合宜的觀覽視覺高度。展出作品旁提供合於高齡觀眾與低視能者使用的放大字體版文宣與作品圖說牌,同時設置為聽障觀眾錄製的43部手語導覽影片循環播放,提供愛好藝術的聽語障觀眾更自主的參觀行程。

陳澄波畫作等比浮雕 欣賞名畫用摸的

在展場入口處,直接印入眼簾的是台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景》,除了牆上的原作,與旁邊的手語導覽影片,還可以看到畫作前方設置了看似立體浮雕的大型裝置,那是全國首見與原作等尺寸、一體成形、仿原作上彩的3D觸摸輔具,結合點字與中文字的雙示說明,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並透過觸覺、互動,自導體驗不同的藝術領略方式。

有趣的是,館內還提供攜帶型博物館椅租借服務,分兒童及成人兩款,想長時間流連於展場細細品味的觀眾,可憑有照證件於大廳服務台登記後,即可攜帶至展場內使用。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文化平權在美術館的實踐,可分為友善平權與文化近用兩個層面,友善平權是針對弱勢者,文化近用則是希望透過貼心的設計與服務,讓一般人更容易親近博物館。希望針對不同需求者提供的服務,打造一個全人全感官的觀覽環境,達到藝術共融、全民共享的博物館教育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