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旅德歌舞劇作家林美虹 年底率團返台

2018/05/07 06:00

林美虹歌舞劇作《樂音繚繞》。(Vincenzo Laera攝,林美虹/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林茲報導〕台灣在歐洲舞劇界最知名的藝術家林美虹,於奧地利林茲(Linz)國家劇院的年度表演圓滿謝幕,2017/18共推出4支首演歌舞劇,其中3部全新。她很高興地表示,今年10月底將2度帶團回台,預計11月3、4日登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內容正研商中。

這是林美虹在林茲國家劇院的第5年,在以歌劇結合舞劇的作品趨勢下,她每年都推出3部全晚整場約1.5小時的個人新作,創作力相當驚人。林美虹認為這是她對自己的挑戰跟鞭策。今年的3部新作分別是《樂音繚繞(Music for a while)》、《死亡與少女(Tod und das Mädchen)》、《羅密歐加茱麗葉(ROMEO + JULIA)》。

除了現場歌舞劇外,林美虹的作品也開始進軍歐洲電視台。去年10月的作品《樂音繚繞》,在林茲的現場演出由法國電視台全程錄影,去年耶誕節已在法國pay tv播出。該影片最近也將在法國的文化電視頻道Culturebox和比利時電視台RTBF跟網路頻道M-Media全場放映。

《樂音繚繞》是和全球知名的L’Arpeggiata 樂團共同演出,該樂團的獨特之處在專作「古樂曲」,由古老的巴洛克樂器融合部分的爵士風音樂家所組成,樂團總監普魯哈(Christina Pluhar)在林茲看了林美虹的舞劇後,主動找她表示合作意願,因此創作出此一描述柏林一家百年文化老沙龍中的過客,在同一空間下隨歲月前進擦撞出的種種情感。

第一屆蘭陽舞蹈團出身的宜蘭女兒林美虹,創作隱含著東方質感,富藏多元化色彩。她強調自己的作品都是隨著感覺走,跟她生活過的土地有關,歌舞劇創作是她的熱愛,每次作品的呈現都像是剝開自己的靈魂與觀眾分享人生的體驗。她明年度的新作已在醞釀中,將以法國路易16大革命時代的瑪莉皇后為主題,描述當時的歐洲動盪來反映現局。

林美虹目前是台灣在歐洲最紅的編舞暨歌劇導演,不但在德文媒體上曝光率最高,法文媒體也開始跟進。其作品在西、奧、比、韓等國均廣受歡迎。對於連年被提名、入圍又獲獎的林美虹來說,8年前首次返台發表作品的感覺是「近鄉情怯」;今年底將率20位舞者返台,她表示這回的心情是「有著返家的興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