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修復6年 台南八吉境五帝廟重現新面貌

2018/05/07 06:00

台南市八吉境五帝廟入火安座,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受邀表演,吸引民眾圍觀。(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中西區八吉境五帝廟為南市「七寺八廟」之一,歷經6年重建,昨天舉行入火安座儀式。廟內除有府城彩繪名師潘春源的「畫中畫」,在修復完成後分別安置呈現,三川殿也有不同於一般廟宇的設計,象徵台灣歷史演變,也向八田與一、巴克禮、王金河、湯德章等4位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致敬,相當特別。

潘春源、潘麗水、潘岳雄祖孫三代,均為府城知名彩繪匠師,八吉境五帝廟擴建廟宇時,意外發現廟內由潘春源所繪的壁畫下,還有一幅壁畫,兩幅畫作重疊成為「畫中畫」。廟方為保存珍貴的畫作,委託專業修復團隊揭取後進行修復,其中,下層大正年間所繪的〈商山四皓〉,因曾被「打毛」塗抹灰泥,受損嚴重,修復難度相當高。修復後重新安置在正殿,而原本在上層、昭和年間所繪的〈三綱五常圖〉則安置在擴建的後殿,同時修復的還有2幅中型壁畫及4幅卷書,也同時在廟內重現。

另外,五帝廟的三川殿也別具特色,屋脊規帶上的不是一般廟宇常見的歷史人物或福祿壽三仙,而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保全台南人免受日軍屠戮的英籍牧師巴克禮、「烏腳病之父」王金河、228事件中犧牲的律師湯德章,都是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廟方說,「廟宇有教化的功能,希望能藉由三川殿的設計,讓到廟裡參香、參觀的民眾,都可以認識台灣的歷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