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東岸。西岸。

2018/04/11 06:00

◎王丹

時間像河流,發呆的瞬間就已經流到很遠的地方了。轉眼,我流亡到美國也有廿年了。這廿年中,有八年是在台灣度過。其餘十二年,在美國東岸的波士頓六年,西岸的洛杉磯六年,現在又返回東岸,定居華盛頓。在東岸與西岸來回遷徙,各自都住了很長的時間,對於美國東西兩岸的生活和生活在其中的感受,自然有很深的對比之後的感觸。說起來也真是一言難盡,只能略談一二。

美國是一個多元的國家,體現在東岸與西岸的差異上尤其明顯。東岸除了紐約是一個移民城市之外,大多數的領土還是白人的天下,尤其是新英格蘭地區。畢竟,這裡是美國最早的殖民地,是美國發跡的地方。在東岸,你更可以觸摸到一個從歷史中走出來的美國。無論是建築,還是歷史遺址,甚至包括紐約的捷運,都還保留著一些老式美國的風貌。喜歡懷舊的人,一定會願意生活在東岸。西岸就不一樣了。不論是洛杉磯還是舊金山,都充滿了異國風情,白人早已經是少數族裔了——雖然是最大的少數族裔。相比擁擠的東岸來說,西岸地域寬廣,地表上的一切看上去都年輕得多,還仍然有可以開拓的空間,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流動的節奏,沒有秩序,但生機盎然。東岸與西岸的風格迥然不同,但都是美國,這就是美國之所以為美國的魅力所在——她能夠把完全不同的風格糅合在一起。

在東岸與西岸生活,感受也完全不一樣。東岸是工作的地方,華盛頓到處都是西裝革履的人,充滿嚴肅詭異的政治氣息;波士頓是大學城,學術的嚴謹氣氛,有的時候也是滿壓抑的;紐約雖然放縱不羈,但是充滿了金錢的味道,是個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城市,財富逼迫下形成的階層畫分怵目驚心,說實話,放縱得都很累人。總之,東岸充滿了成功的機會,也有無數失敗的悲歌,驚心動魄,引人入勝,但是要繃緊神經。相比之下,西岸也有競爭,但是是那種好萊塢式的競爭,所有的機鋒也都是在懶洋洋的氛圍中展開。在西岸,人活得似乎放鬆得多,這裡有工作性質的問題,也有天氣太好的原因。西岸的人更加陽光一些,更加放鬆一些,整個環境給你的感覺,就是一個慢節奏的遊蕩的氣氛。大家也並不是不工作,但是你就是無法察覺到緊張。如果說人們到紐約,波士頓和華盛頓是觀光的話,到洛杉磯、舊金山、聖地牙哥和西雅圖,才真的是旅行。

還有一個鮮明的對比,就是天氣。這也是我在東岸和西岸之間猶豫不決的原因。做為一個懶人,一定要生活在西岸,尤其是洛杉磯。這裡氣候穩定,陽光普照,幾乎沒有冬天,要用服裝來打扮自己的機會都不多。在西岸的海灘,陽光,四季如春的滋潤下,人們的心情會好很多。但是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沒有四季。對於那些喜歡在風霜雨雪,秋菊冬梅的遞嬗中抒發內心的情懷的人來說,還是在四季分明的東岸更能填補心靈上的空虛。尤其是到了冬天,各州的漫天大雪把世界點綴成寒冬城堡的時候,那樣的美,在洛杉磯可是永遠無法體會到的。這其實也是我割捨不下東岸的原因之一。有的時候,生活不能太圓滿,太圓滿就無味了。只有在四季分明的地方,你才能讓各種情緒找到合適發洩的天氣。

東岸、西岸,對我來說各有千秋。搬到西岸會思念東岸的白雪和紅楓;搬到東岸,又會懷念西岸的沙灘和陽光。在洛杉磯,羨慕華盛頓的各種機會;在華盛頓,嚮往洛杉磯的優閒。東岸與西岸的差別,有的時候,是人生的差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