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詩人洛夫病逝 文化部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2018/03/20 06:00

詩人洛夫3月初出席新書發表會。(沈明璁攝影,遠景出版/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惠琴/台北報導〕前輩詩人洛夫昨(19)日辭世,享壽91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不捨。她說,洛夫先生是台灣現代詩的領航人,其語言表現與技巧實驗對於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台北榮總表示,莫洛夫於昨日因肺部疾病過世,「其餘細節無法告知,家屬希望低調,並感謝各界關心。」洛夫的靈堂設在台北市民權東路的龍巖紀念會館a館103室,今起接受各界前往哀悼致意。

月初發表新書 詩人驟逝文壇驚訝

洛夫晚年雖健康不佳,但近期還算穩定。剛於3月3日舉辦詩集《昨日之蛇》發表會,文壇好友及書迷齊聚。遠景出版發行人葉麗晴表示,前二次去看洛夫,醫生說他缺鐵,「師母煮豬肝給他吃,他不喜歡吃,我就告訴他吃牛排比較有用,他好高興。我說等辦完發表會請他和師母去吃好吃的牛排,發表會那天他要離開,還握著我的手說等我約吃牛排,沒想到回去就住院了,師母說,昨天他還記得我要陪他去吃牛排。」

新書發表會可算是洛夫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主辦發表會的飛頁圖書部陳學祈說,開場時讓所有與會的來賓拿起麥克風簡單介紹自己,讓洛夫能夠認識自己的書迷,是頗令人感動的場面。洛夫因年事已高,不想讓書迷在晚上苦等簽名,也特地於當天上午簽了一批,以讓活動順利進行,為大家節省時間。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海軍編譯官、東吳大學講師、亞盟總會專門委員及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客座教授。1996年移居加拿大,專事寫作,2016返台。

以詩入樂 馬水龍曾為譜曲

洛夫於1954年與張默、瘂弦組成「創世紀」詩社,發行同名詩刊,與「藍星」、「現代詩」三足鼎立,打造跨越60年的現代詩發表基地,也成為華人現代詩壇的傳奇;1969年發起組成「詩宗社」;2011年獲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

洛夫的詩作也曾感動很多音樂家,台灣當代作曲家盧炎、馬水龍、游昌發、錢南章、賴德和及潘家琳都寫過以洛夫詩作所譜之藝術歌曲,2017年適逢洛夫90歲,台北國際現代音樂節去年還以「因為風的緣故」為主題,舉辦了一場洛夫詩作當代聲樂作品專場音樂會,做為洛夫90歲獻禮。

早期被稱詩魔 晚年由魔入禪

文化部表示,洛夫是截至目前為止,在現代詩領域中被評論專書及學術論文討論最多的詩人,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洛夫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評論和翻譯。其詩作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詩風蛻變,作品表現手法魔幻,因而被稱為「詩魔」。

近年來,詩風由「魔」入「禪」,以凝練駕馭繁蕪,通過詩,將西方超現實主義與東方禪宗思想貫通,開闢嶄新境界。代表作包括《靈河》、《外外集》、《詩人之鏡》、《時間之傷》、《漂木》、《因為風的緣故》、《魔歌》等,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語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