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紐約性愛檔案〉向性愛教母 Beate Uhse致敬

2018/03/13 06:00

(圖/GIGIGI)

文/喬思琳

朋友去逛紐約蘇活區的情趣用品店,訝異地說:「天啊!這裡簡直像精品店,而且大家都毫不扭捏。」紐約一直是個很開放的城市,這兒是影集《慾望城市》的發源地,也是紐約性愛教母貝蒂‧道森的發跡之地,可是我覺得紐約的女性現今能這麼自由自在探索性愛世界,有個女人功不可沒,那就是已逝的德國女士蓓阿特‧烏澤。雖然她創立的號稱全球第一家的德國Beate Uhse連鎖情趣用品店最近宣告破產,但是她曾帶領許多婦女與保守習俗對戰,包括紐約,甚至近代的性愛演進,都有不可抹滅的影響。

蓓阿特的母親是德國女醫,所以她從小就觸及性教育,她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寡婦,為了養家糊口做起黑市生意,她從主婦客人口中發現,這些人妻雖愛和從戰區歸回的老公嘿咻,卻不知如何避孕,蓓阿特靈機一動,把自小耳濡目染的性知識製成安全期避孕法小冊,還賣起《婚姻指南》和各種情趣商品。

1962年她在德國佛倫斯堡開張第一家實體店面,賣起各種情趣商品,當時警方還曾把她店內販售的保險套、內衣、書刊和避孕藥等商品視為「違反道德和激起慾望」的禁品,幾年後,蓓阿特也像《花花公子》雜誌創辦人海夫納一樣,賣起以裸女為封面的色情刊物,成為成功的女性企業家,但物化女性的嫌疑也讓她遭受抨擊,一直到她八十歲的時候,德國佛倫斯堡才稱許她為榮譽市民。

蓓阿特一生都是個爭議不休的女戰士,在那個性知識非常缺乏的年代,她敢發揚有關避孕的知識、鼓勵夫妻間對等的相愛關係,也讓女生意識到,「要避孕的話,為甚麼一定是女生吃避孕藥?男人也可以負起這個責任戴上保險套的。」這些主張讓她成為女性性愛發展潮流的重要人物之一,不然我們女性到現在買個按摩棒,可能還會被認為是違反道德的行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