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勇於發聲 爭取同志人權

2018/02/12 06:00

文/蔣明白

歷經一年時間的整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在最近完成了《2017台灣同志(LGBTI)人權政策檢視報告》,其中不但涵蓋了27個和台灣同志人權相關的議題,而且對於社會大眾的同志認同現象,也都有清楚的說明。

像是「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在1991年所做的調查中,支持同志應有結婚權利的人只占11.37%;但是到了2015年,同意者大幅上升到54.2%,而不認同同性婚姻的民眾則降為37.1%。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贊成同婚的人數已經達到過半的比例,但由於其中多屬「沉默的支持者」,所以反倒凸顯出反同婚團體的驚人聲勢;同樣的,雖然同志大遊行等活動似乎提高了同志的能見度,但是仍有48.9%的同志不敢在職場出櫃,因為他們擔心會因此受到同事或主管的刻意刁難而丟了工作,或是由於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影響到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2012年,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曾經做過調查顯示:在職場上受到不友善對待時,只有18.6%的同志表示向雇主反映會獲得改善,但卻有39%的同志認為不會有任何改變;甚至,當申訴對象轉變為勞動局時,覺得不會有所改善的更高達52.7%。

因此,透過「同志諮詢熱線」所做的台灣第一份《同志人權報告》就可以理解,雖然有部分同志已經歡欣鼓舞地在迎接同婚合法,卻還有接近半數的同志仍在擔心受到歧視;更嚴重的是,同志越是不敢出櫃,社會也越會因此認定同志只是「極少數族群」,進而剝奪同志應有的平等權利。

因此,就算在現實生活中有不能出櫃的壓力,同志至少該在網路或公投等管道勇於發聲,因為,民眾聲量的多寡,勢必會影響政府的政策方向。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