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過水療法 心靈重生

2018/02/12 06:00

文/呂政達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讚歎他勤跑行程,可以記住所有里長和大小宮廟祭拜的神明,話鋒一轉:「你花這麼多時間跑行程,有沒有時間思考?」鄭文燦回答,他晚上回到宿舍,會在浴缸裡泡澡,浸在熱水中思考要做些什麼。

許多人必定有過同樣的經驗,用文藝腔來說就是「洗盡塵勞」。醫學界認為浸在溫水中有讓人回到娘胎的安全感,頗具有療癒的效果,所有宗教的起源都有這個共識,也許宗教本身也在模擬這種生命起源的感覺。以前我們去日本旅遊,都會去買幾包溫泉粉,像是五色沼、越後、鬼怒川溫泉,沒有去過也至少泡過溫泉粉,看著五顏六色的溫泉粉融化在澡缸,我們暫時離開現實的紛擾,有種悠揚的什麼東西在意識底層,隨著身體的溫暖跑出來。

所有宗教都把水當做重生和療癒的源頭。在佛陀本生故事中,釋迦牟尼從菩提樹下站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進尼連禪河洗淨身體,開始他的傳道,水從無始之地流過聖哲的身軀,又回到無始之地,那代表一個宗教的開始。每年4月各地佛教團體舉辦的浴佛節,熱鬧的氣氛裡,同樣出自過水的莊嚴和神聖性。但是,我常在想,當我們將水淋在小佛陀的頭上時,我們究竟是救贖者,還是等待佛陀救贖的眾生?

基督教的受洗儀式,我們當然不陌生。

聖經《彼得前書》指出舊約時代挪亞藉水得救一事,預表後世的人藉洗禮得救:挪亞方舟上藉著水得救的只有8個人。但是,洗禮儀式卻這樣了下來。

還有,藏傳佛教的時輪灌頂,7項預備灌頂的第一項就是「水灌頂」,當法師將水淋在信眾的頭上,象徵母親用水清洗嬰兒的頭頂,透過這個儀式,我們又要重新活過一遍了。

《楞嚴經》中的月光童子有段透過水而得悟的故事,「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我以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他觀察人體的唾液、精血、洗澡水乃至江海都是水,水在身體內,也在世界外,並無差別,終於開悟。

我們每天都離不開水,水給我們生命,也賦予心靈空間。每天留一點時間給你和水,偶爾觀想生命起源的問題。並不是說,要學鄭文燦在澡缸中思考,但把每次與水的相遇當做一段停頓,思索水代表的重生和痊癒的意義,水和諸聖神明的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