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常不輕療法 不起傲慢心

2018/02/05 06:00

文/呂政達

心理學中有一個「印象整飾」的理論,其中提到,我們對一個人的印象,或是別人對我們的印象,往往在第一次見面,或是初次交談中的5分鐘,就已經鑄下,如果雙方再無更進一步接觸,這道印象也會一直延續。

所以,在珍‧奧斯汀的名著《傲慢與偏見》中,似乎就為第一印象寫下註腳。當伊莉莎白‧班奈特和費茲威廉‧達西在舞會中初會,女生想和男生多說幾句話,但男生的內斂性格卻給別人傲慢的印象,這個感覺卻要經過好幾年才得消溶。

文學中的卡夫卡,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方面的問題,他小說裡的主人翁,好像就一直活在作家性格的迷宮,註寫著最後的悲劇。

在我過去的職場內,就有個這樣的人物,他與人迎面相遇從不打招呼,開會常常大肆批評別人的表現,久而久之,別人就給他一個「刺蝟」的封號,在佛法中,這就是貢高我慢。

世親大師是西元4世紀印度瑜珈行唯識學派的論師,他所著作的《俱舍論》將我慢分為7種,都圍繞著感覺別人不如自己的輕慢心。要如何對治這種即使現代人也常有的心病呢?我想起《法華經》記載的常不輕菩薩。

原先常不輕也只是名比丘,但他不管遇見比丘、比丘尼或是什麼人,都會禮拜讚歎,說道:「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就算遠遠的見到四方大眾,他的禮數同樣不少,「我不敢輕慢你們,你們以後都會成佛。」大家譏笑他、怒罵他,有人用杖木瓦石丟擲他。他遠遠避開,卻還是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汝當作佛。」相信你未來會成佛,這是佛陀最常給修行者所許下的承諾,相信每個人的人性裡都有佛性,常不輕就這樣成就菩薩位的修行。在現實世界中,這樣的禮敬,卻是我們自歎不如的。

密宗的四加行是修行者成就前的功課,其中的大禮拜,根據經典:「五體不至地也,謂之我慢禮,即至矣,而屈膝蜷體,身不平直失平等義,非敬之至也,故禮小。」這樣的大禮拜,是用自己的身體向十方和合六道眾生所做的禮敬,用這樣的姿態拋除掉自身的傲慢和我執,當傲慢惡心升起,試試這樣的禮拜。

在修行歷程中,所有方便,一切的功用努力,都叫加行,例如《現觀莊嚴論》所說的立,圓滿一切相、頂、漸次、剎那,屬於四種觀想的現觀加行。回到常不輕菩薩身上,我只想說,真正的修行者絕不起傲慢心,畢竟,在世親大師的著作中,最嚴重的我慢稱為「增上我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