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餘命財富,夠嗎?

2018/02/05 06:00

圖/陳佳蕙

文/吳娟瑜

圖/陳佳蕙

「餘命財富」是指從此刻到往生之前,身上留下的房產、債券、股票、版稅、現金、利息等。

社會是現實的,當離開了職場,離開多年緊抓不放的位置,「大大人」在退休第一個月享受了「睡到自然醒」的美夢成真,接下來,若沒有及早規劃,那麼,哪裡都不想去、哪個人也不想見的情況下,將過著「三機人生」了(電視機、手機、洗衣機)。

和人的接觸越少,錢的影子也就越少。不是常聽人說:「廣結善緣」、「財源廣進」,只要和更多的人接觸,錢財就如此匯聚而生,哪怕現在是網路事業發達,一樣需要在網上做廣告、當主播、發展直播事業,人和人的互動還是挺頻繁、挺重要的。

看準這個點,「退休」這兩個字對我而言還早得很。所以,海內外巡迴演說不間斷、寫作出文字書、錄影出影像書、錄音出CD書,仍多所進行。

「死要錢!」老公Show有時嘴下不留情,直接擊中我的要害。若我提到終生目標:「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他會說:「自命清高。」

好吧!既然被他看穿了,我承認潛意識裡多少擔心「餘命財富」不足,但是天時(華人社會各地需要情緒管理等課程,也需要親子、兩性專家,我怎可能錯失良機)、地利(飛機、高鐵、捷運,方便得很)、人和(自己的身心體能各方面已臻成熟穩健),三項俱足,我暫時沒有退休的打算,反而,盡可能拉長對服務社區、造福家庭、帶動成長的年限。

〈築夢踏實〉投資自己 我是第一產品

既然我不懂錢滾錢之道,不擅長大手筆投資的財富管理,那麼我就用最笨的方法,以賺現金腳踏實地的方式來進行吧!

我的核心方式就是「投資自己」。

我栽培自己成為「第一產品」,當客戶、學員靠過來時,他們親眼見著日日努力成長的我,說服力立刻產生,還發現我可以談的範圍很廣,只要和人有關的主題──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溝通管理、衝突管理、戀愛管理、親子教養、記憶改寫等,均能自成一格。

沒錯,我把自己當成「第一產品」栽培,大量閱讀、參加工作坊、出席國際會議、到美國留學、開發演講個人魅力、研究新主題,讓演說、寫作有鮮活內容,漸漸地,邀請的主辦單位多了,價碼也跟著水漲船高。多年來,我朝向「短時高工資」的目標前進,也逐步築夢踏實。

〈選擇要做對〉抓對支點 生命更精采

「短時高工資」就是秉持「用最少.得更多」的槓桿原理,讓自己抓對生命的支點,把才能和體力做最大的發揮,然後得到合理的高報酬,再運用螞蟻搬糧好過冬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向前行進。

平日我常和學員分享「平衡式成功」的原則,如下,以其中7大項目來點出槓桿原理的支點如何擺對位置。

1.健康規劃:我以「今日疲勞今日消除」為支點,絕不讓疲勞留到隔天,變成一蹶不振、疲倦不堪的模樣。這時可以去經絡按摩、泡熱水澡等。

2.親情規劃:我以「家庭聚餐」為支點,讓平日各忙各的家人,至少有一個放鬆閒聊的機會,更重要是讓兩個孫子在談笑中,吸收大人的經驗和智慧。

3.工作規劃:我以「專業素養」為支點,日日閱讀、時時請教,讓自己成為untouchable(不可取代)的人才,也創造自己成為多元角色的斜槓人才。

4.財富規劃:我以「短時高工資」為支點,讓主辦單位看到我的熱忱、專業和親和力而自動調價。

5.成長規劃:我以「利他導向」為支點,看出社會趨勢所需,看到自己的潛能特質,然後,揉和出引領成長的知識養分。

6.休閒規劃:我以「閱讀/看電影」為支點,只要給我一本好書、給我一部影片,津津有味地賞析完成後,彷如海外美景巡覽回來,愉悅得很。

7.社會服務規劃:我以「樂於分享」為支點,樂意陪伴心靈頹喪的人,或是一時迷茫的人,共同度過情緒低谷。

阿基米德曾說過:「給我一支竹竿(只要支點擺對),是可撬起地球的。」阿基米德是在比喻「用最少.得更多」,以及「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的真諦。我學習其中的精髓,逐步改善理財方式,運用自己擅長的演說和寫作,改善了我的家庭生活。

餘命可長可短,端看我從今日起,是否不放棄地繼續朝著既定目標前行,同時用我的生命去保護我的錢,不盲目投資、不輕易借款、不隨便消費,三個「不」的原則掌握好,「大大人」世界應該可以隨心所欲、隨遇而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