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方秋停/逆轉的滋味

2018/02/05 06:00

◎方秋停

豆豉貌不起眼,甚會毀壞其他食材的色香味,一顆顆顏色暗沉似拙劣的玩笑般,常與蔥薑蒜混於食物當中,強凌豆腐、和魚、排骨打成一片,連豆芽、山蘇葉裡亦見它探頭出來,讓人不勝其擾。

印象中外婆便愛此味,和她予人的陰鬱形象有些符合。外婆為傳統女性,奉行女子無才是德且須刻苦耐勞的信念,而我那時正值貪玩年紀,經常以讀書為由不願掃地碗也少洗,自然不符她的期許。或許因為心虛,總覺得外婆看我的目光相當凌厲,不滿含於嘴邊,隨時欲將我痛罵一頓似的。因此每當外婆前來家裡,我總盡量和她保持距離。

我和外婆的差異除了價值觀外還有飲食習慣,我喜歡清純的菜肴,青綠、雪白或紅豔,即便混搭也不要看起來髒兮兮,對於似如汙物的豆豉更是敬謝不敏。偏偏外婆對豆豉入菜情有獨鍾,她一來豆豉便於餐桌上頻頻出現。最慘烈的是母親會將豆豉與苦瓜燜炒一起,豉汁全然滲入菜中,讓我無從躲避。

外婆年事雖高對生活卻一絲不茍,於她跟前我總須戒慎恐懼──啊,碗要端好筷子拿正,最令人難過的是那盤苦瓜,我低頭嚼著飯粒,覺得外婆目光緊盯著,壓力愈大愈無吃食意願,處境相當艱辛。然後便聽見外婆與母親聊起天,其他話語我聽不清楚,當中一句:「查某囡仔人毋通揀呷……」揀呷意味挑食,意思是說女生不該對食物存有偏見,有啥吃啥,什麼都該嘗試。此語似鞭,將藏於瓜片裡的豆豉一顆顆逼出,我不得已只好將那似鍊條的瓜片挾進嘴內直接吞進肚子,絕不讓它汙染碗裡其他食物。

我不喜歡菜裡加入藥丹、不喜歡言行強行被指正,醬油凝聚成的鹹味予人克難之感,年少的我不喜歡那味道。

即便體內流著外婆的血緣,卻未能及時和她親近。之後癌細胞於外婆咽喉內擴散,每回隨母親前去探望,見她床邊擺放著稀飯,上頭拌撒幾顆碎豆豉,唉,那是她一向的最愛,可惜已難吞嚥!

生命流轉,人情、味蕾悄然變動……

歲月紛飛,離開母親主掌的鍋碗瓢盆,曾幾何時那一顆顆曾讓我避之惟恐不及的豆豉出現於異鄉餐館,竟讓人感覺熟悉溫馨。清蒸吳郭魚上撒幾顆,醬色提出鮮味,舌尖於鹹潤中回甘,隱隱覺得那滋味勾連、引領我尋得返鄉之路。

之後輪到我掌廚,廚架上擺放著各種調味料,豆豉竟也成為我的祕密武器。漸地認定那看似不起眼的微小顆粒,其實深藏玄妙智慧──長菌絲的大豆經發酵後蒸曬,內含的胺基酸氧化變黑,造就豆豉特殊的色香味。飲食長河曲折彎繞,霧氣蒸騰化雨,旋又積聚遠流他鄉,形成另種景致……中國自漢魏便將豆豉用於烹食,至宋代更傳進日本成為寺納豆或鹽辛納豆,與印度的丹貝異曲同工,為人類飲食發展中的一樁美事。

味覺逆轉,改變的或許是處境與心情!

又一次將苦瓜刨成花片、油鍋燒熱後加入拌炒,氤氳中不忘加入幾顆豆豉,讓苦味轉成甘美;也常洗淨生蚵、蛤蜊或將龍鬚菜一截截地挑嫩揀鮮,派遣豆豉去腥解澀,一道道佳肴便被烹煮出來;或者將豆豉與蒜一同切碎,拌入肉片或排骨當中,留讓時間使其入味。

手藝藏著幽微心思,有些因緣須經多年才能體會。

將來有天當我老去,兒孫是否能夠理解,我所眷戀的滋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