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5年248公尺長情 林智信芬芳寶島連結愛

2018/01/08 06:00

林智信《芬芳寶島》連作油畫展。(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甫獲台南文化獎的林智信,即日起於國父紀念館展出《芬芳寶島》,這件由102幅4尺乘8尺畫作接成的連作油畫,將400多公里的台灣西海岸人文與自然風景濃縮進248公尺的畫布,呈現出50年代的台灣風情。

「我愛這片土地勝過我的生命,我願將生命奉獻給美麗的台灣、美麗的寶島。」林智信說,1989年他動念要以油畫方式,創作一幅記憶台灣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習俗的作品。早年以版畫聞名的他,為了提升油畫技能,曾前後12年,每年2次赴日接受前輩畫家指導;為了如實描繪50年代的人文、地理、生態、民間習俗和生活,花費18年收集各種文史資料,這些功課都做好,才開始動筆。《芬芳寶島》從計畫到完成,一共花費25年;如果再加上1995年完工,長124公尺的版畫巨作〈迎媽祖〉,他畢生有近40年的光陰,用在「為故鄉寫史,為山川立傳」。

林智信說,50年代是他記憶中最美好的時代,民心純樸,人與人間互助和睦,格外令人懷念。以此完成的《芬芳寶島》,是他心靈永遠的原鄉,他基於愛與使命感完成這件作品,要留給後代子孫,讓他們知道台灣曾是這樣一片鳥語花香的祥和淨土。

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表示,《芬芳寶島》2014年完成後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首展,2015年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這次是第一次到台北展出。畫中景象從基隆嶼一路綿延至鵝鑾鼻,幅幅相連,展覽組為完整呈現,特別將中山國家畫廊和文華軒規劃為同一展場,是國父紀念館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展出。展期至2月4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