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好奇同事愛探問 不出櫃又怕不合群

2018/01/03 06:00

文/KD

Q:

我的工作環境算蠻開放,有好幾個很公開的LGBTQ同事,我的外型很明顯,但我從來沒有公開出櫃,所以我跟同事之間維持著一種很微妙的默契。有的同事對我的事感興趣,不過基於禮貌,只要碰觸到類似問題我們就會到此打住;但有另一組人馬就是好奇寶寶,三不五時就會在各種場合旁敲側擊東問西問,一副好像在等我說漏嘴似的。我心情好的時候,覺得觀察他們的樣子還蠻有趣的,但大多數時候我對透露自己的隱私其實沒有很有興趣,只能繞道帶過,這樣東躲西藏好一陣子下來,有時候還挺累的,但是如果拒絕談論自己,感覺好像又很不合群,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大胖花栗鼠)

A:

社會在走,原則要有,不管人際互動間有多少複雜麻煩難以處理的事,只要擁有自己的原則並且徹底遵守它,很多事情就會忽然變得簡單,因為妳只有簡單明確的一百零一條規矩,不管是甚麼狀況,一律用同一條規則衡量以及回應,公事私事都是一樣的道理,這是妳的領域,每一句說出來的話都是妳自己要承擔負責,當然妳有絕對的選擇權決定要講多少、不講多少。

如果從一開始妳就認為不談私事、不出櫃是妳覺得最舒服的策略,那妳就不用因為一時的情緒或「覺得不好意思不說」而說出讓自己後續心裡不好受的話。只是,遵從自己的原則容易,要控制別人也照妳的標準行事就比較難一點。別人的嘴巴長在他們身上,加上有的人就是天生八卦體質,要他不要打探別人隱私可能要他的命,一旦遇到這種狀況,最好的措施就是一句話就讓對方完全斷念,要嘛就直說自己不感興趣不想聊,要嘛就乾脆稍微嘻嘻哈哈幾秒鐘然後直接走開,不要製造在敏感話題上互動的機會,相對製造出說錯話的麻煩的機會就少很多。

最重要的是,妳的事就是妳的事,不用幻想自己應該對打太極不聊私事很不合群這件事情負責任,妳沒有欠誰,也不用因為做自己的主人而感到害羞,堅持自己的原則就對了。(寫信給KD:

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