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別讓另一半好委屈

2017/12/27 06:00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我有個男生朋友,最近突然心有餘悸地說:「女人真可怕。」

原來,他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影片,關於夫妻相處、家事如何分配之道。他很贊同影片裡說兩個人應該互相扶持的理念,忍不住按讚還留言說:「女生帶孩子還要上班很辛苦,男生真的應該多多幫忙做家事。」沒想到,隔天再上網一看,他居然被噓爆了!一堆女網友攻擊他:「甚麼叫幫忙做家事,家不也是你的嗎?」

習慣認為家事歸女人 男人分擔叫幫忙

網路上的罵戰是這樣,只要一個人帶頭,其他人就像聞到了血腥味的狼群一哄而上。我承認,看到男生對做家事用上「幫忙」這兩個字,我也會忍不住皺眉,雖然那很多時候只是不假思索的習慣說法,但其實,確實裡頭隱含了我們依舊認為「家事是女人的責任」的老觀念。

可是換個角度想,這世界上,我們討厭的、厭惡的、不接受的「觀念」多了去了,難道每一次你都會爆炸嗎?每一次你都會硬要爭論到底嗎?如果你不是二十四小時路見不平就準備戰鬥,那麼,你對這件事的憤怒,是不是還隱藏了其他的委屈?

女主外男主內有共識 路人評論壓垮平衡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因為太太賺得比較多、工作也比較有發展可能,所以,是男生調整了工作型態,在家裡顧孩子。其實真要說辛苦,兩個人的辛苦大概是不分上下的,二十四小時跟鬧個沒完的幼兒相處,是一種精神折磨,而女方為了省錢,出差時轉機居然為了省那一夜的費用,也為了早點回來上班,決定睡機場,又何嘗不是付出到緊繃?原本兩個人協調得很好,可是,在親戚、鄰居、無數路人一看到爸爸帶孩子,就說:「新好男人耶,願意『幫忙』照顧孩子。」一看到媽媽拖著行李箱準備出差,就說:「好幸福,妳老公願意『幫忙』帶孩子,讓妳去自由。」聽多了之後,女生的情緒明顯開始失控。丈夫很委屈,因為他確實做得比一般男人多太多了,但太太也很委屈,因為她也竭盡所能地付出呀!

付出不是理所當然 只希望被認可被看見

其實,人是很願意付出的。付出不見得要有回報,但不能被當成理所當然,所以,付出一定要「被認可」、「被看見」!就像許多媽媽在收到孩子的母親節卡片上寫著「媽媽辛苦了」時,感動落淚一樣,難道媽媽們不知道卡片基本上是由幼稚園老師完成,自家小孩只是歪歪斜斜寫上幾個字嗎?媽媽們當然都知道孩子還沒有製作卡片的能力,可是,我們要的很簡單,只是對方看見了、表達感謝了,如此而已。

這對夫妻朋友後來去做了婚姻諮商,諮商師要求他們,每天最少花十分鐘誇獎對方──不是「妳好棒喔」這種哄嬰兒似的誇獎,而是真真切切地說出自己看見對方做了甚麼,比如女方要對先生說:「謝謝你在我下班之前就把孩子哄睡了,讓我可以安靜準備明天開會的資料。」而先生會對太太說:「謝謝妳努力賺錢,今天下午我才能把孩子帶去親子餐廳開心玩耍。」一開始,兩個人對此都彆扭得要命,明明自己很辛苦,但是被對方一誇獎,又都下意識地說:「那又沒甚麼。」可堅持了半年下來,兩個人的感情又慢慢地變好了。而且,當鄰居或親戚又開始發表意見時,先生懂得說:「我太太更辛苦!」太太也能心平氣和地說:「對呀,我覺得我先生很了不起!」

感謝別藏在心裡 現在就讓對方知道

在我們自小的教育裡,總教我們要謙虛,可矯枉過正了,卻讓我們慢慢失去被誇獎和誇獎別人的能力。我們總會在心裡想:「你知道就好了。」總會在心裡想:「等有一天我有能力了就回報你。」但是,那個有一天還很遠,遠得不知道能不能到達,但感謝的話當下就可以說,你現在就可以讓對方覺得他的辛苦是「值得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