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進文/【故事詩】 蛋

2017/11/19 06:00

◎李進文

今年端午節立蛋後,我以菖蒲在地上寫一句詩避邪(雄黃酒不喝,我屬蛇)。

每週六我上菜市場會買蛋,雞蛋為主、鴨蛋稍腥為輔,偶爾鹹蛋皮蛋鴿子蛋。兒子練健身需要蛋,我認識的一位抗癌醫生也建議每天要吃蛋。

我了解蛋黃,他夢想成為太陽,但大部分的人認為蛋黃只能像月亮,蛋黃說:「我有時也會軟弱,三明治一夾,就哭著流出來。因為這樣常被火腿取笑。」

我了解蛋清,他的任務就像羊水一樣保護著可能的胚胎,蛋清說:「我不想跟蛋糕混為一談。」

這些年,蛋脆弱過,內心的蛋黃和蛋清彼此也有爭執,但既然同在一個殼裡,就是緣分。每當蒸蛋,「我們和解,像意識形態一樣和解,為了來自同一隻台灣土雞的緣故。」

水煮蛋的想法單純,我愛撒上日式泡飯用的梅子粉,他就有了酸鹹的回憶、金星般的感情。

荷包蛋比較複雜,不好溝通,他在煎鍋裡總是一副生氣的樣子。打蛋在熱鍋上,橄欖油相煎何太急?橄欖油說話了:──我愛蛋,每次我一愛上就身體發燙,瞬間改變蛋的性質,蛋在我的高溫擁抱中沉默,我發出蛇一般的嘶嘶聲將他吞噬,或許因為火的緣故吧。可是如果沒有火,油與水和蛋是不相溶的,那麼將如何達成愛呢?只是這愛太熾烈,「蛋愛我嗎?」油腔滑調只會傷他。總是來不及跟蛋說上一句話,他就已經變荷包蛋了。橄欖油很難過。

不開伙的時候,蛋也從廚房仰望窗外,一朵白雲像護士,推著天空進病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