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三獎 - 雨中走路

2017/11/07 06:00

李依亭

作者簡介:

李依亭,1980年生。新營人。高師大英語系畢業,中山大學外文所文學組碩士。目前任職教育界。愛看海。住的地方離海很遠。在樹葉建築人群等萬事萬物流動或凝結的時刻,有時會發現浪潮的蹤跡。

得獎感言:

感謝上帝創造如此精細豐厚的宇宙,同時賜給人類自由意志去詮釋與探索。這首詩獻給愛我的爸媽及弟弟一家人,感謝他們。也感謝陪伴我的朋友。感謝評審讓這首詩有機會走進一雙雙形狀各異、獨特美麗的眼睛。〈雨中走路〉寫的是關於身為詩而自知或不自知的每一個人。

【三獎】

雨中走路

◎李依亭

雨很近

火車的聲音很遠

此刻第二節車廂左邊第三排靠窗那人看見的影像

配上此刻我聽見的聲音

會是什麼模樣呢

他在窗上的倒影飛越過成排老舊的公寓

我聽見輪胎壓過積水

他看見列車長逐一驗票

我聽見孩童淋濕興奮尖叫

這是什麼意義呢

他的眼睛和我的耳朵如此陌生

他的所見和我的所聞不相交集

卻如鐵軌兩側

摩擦同一時刻

難民營的報導聲溜出某扇敞開的門

小男孩說著我無法理解的語言

我此刻看見的影像

配上他聽見的聲音

會是什麼模樣

我看見超級市場在雨中亮著燈

貨架上的物品遵守秩序色彩繽紛

和即將帶走它們的人同樣沉默而認分

他聽見腳步聲

無處可去的腳步聲

我看見各式撐開的傘淋濕但不被淋濕

他聽見低沉的聲音教導孩子認字

我看著雨滴從空中降落加入地面的水流

他聽著太陽的沉默

這有什麼意義呢

我的眼睛和他的耳朵如此陌生

像地圖上一個點和另一個點

互不重疊

一個點

和另一個點

滂沱中的兩顆雨點

同一場大雨裡

事物的界線

模糊消解

萬物彼此滲透

互為註解

【評審意見】

以感官建構世界

◎蘇紹連

這首詩在尋求人類以不同的感官,如何將各別現象融合並建構一個真實的世界。

詩中的人物,包括主述者的「我」,及被述者的「他」,並無感官缺陷,但作者故意將兩人的感官(耳朵和眼睛)分離,僅以個別的視覺或聽覺來進行詩中場景及事件的敘述,當寫「我」用視覺時,就寫「他」用聽覺,反之,「他」用視覺時,「我」就用聽覺,難民的世界就在影像和聲音的交疊中被建構出來。作者這種寫法很自然,但其實是精心設計,整首詩有畫面也有聲音交互存在,然後作者再引導「感覺」進入到「認知」的層次,探索主題意義,其一是同一個時段和空間裡,會有不同人以不同的感官在進行觀察,其二,不同的感官之間有界線,不同的事物也有界線,但卻能相互消解陌生、彼此滲透、互為註解。

這首詩的情境設計在雨中,雨更能襯托出界線模糊的意義,而走路,則是詩人以感官探索世界、摸索事物意義的方式。詩人用「感官」建構我們的世界,和用「語言」建構我們的世界,是同等的重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