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對婚姻感到失望 懷念舊愛後悔結婚

2017/11/0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從小我的夢想就是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是對現在這段婚姻,我真的沒有熱情了,很累、很茫然,無法打從心裡真正快樂起來。老公沒有家暴、沒有出軌,但我想離婚的念頭卻愈來愈強烈,或許是因為他工作太忙很少關心我吧!婚後他變得沉默寡言,不再像以前那樣很多事情和想法都會告訴我,讓我覺得我不重要,即使沒有我,他也可以過得很好。最近常想起與前男友相處的種種,感傷過去的自己太任性才會失去他,已夢到他好幾次,擔心自己會忍不住又再去找他。我並不想傷害任何人,卻又很懷念曾經對我很好的他,愈想愈覺得自己不該結這個婚。買的東西不喜歡,可以退貨、可以送人、可以丟掉,但選錯配偶該怎麼辦?

A:

許多人跟妳一樣,認為目前的不快樂是因為嫁錯人,或因為對婚姻失望,在寂寞中不時想起舊愛。但這些寂寞和不快樂,是否只要另一半關愛呵護就能解決?

也許有些夫妻會讓妳誤以為婚姻為他們帶來許多歡笑和滿足,不過那往往是他們在婚前就已經很懂得讓自己開心,所以婚後的快樂會加倍,憂愁會減半。其實婚姻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偉大或神奇,一個不快樂的人,若想藉由婚姻變得快樂,常會徒勞無功。

快樂是一種內在的安適感和滿足感,若不斷回顧過往、沉浸在如夢的懷想中,或不斷放大現實中的不完美,人生很難繼續往前走。那些煞得住車的人,除了自制力夠、尊重婚姻和另一半,也因他們沒有為了發展婚外情而給自己太多合理化的藉口。如果真的不想傷害伴侶,恐怕得承認和接受上一段關係早已結束了,好好回到現在的關係去面對問題,別再拖另一個人下水。

說了這麼多,不知是否能幫助妳體認到「生命伴侶並不能完全滿足我們所有需要」,以及「不論有伴與否,都要學會與寂寞共處」。目前看似障礙重重,但或許只是需要多一點耐心讓彼此更瞭解對方和感受到愛。他有些事情不說,也許是不想讓工作壓力或其他煩惱影響到妳,並非將妳放在不重要的位置,所以,別太快放棄溝通,也請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樂,即使婚姻不那麼如意,生活裡還有其他美好的人事物等著妳去經歷和發掘。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