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電力沒有不足 台電管理才欠電

2017/08/29 06:00

台灣這兩次跳電乃至停電、限電,根本跟電力不足無關,而是台電管理不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文/劉黎兒

Q:台灣連續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大潭6部機組跳電事故,尤其後者造成815全台大停電,這跟電力不足有關嗎?明明是操縱錯誤,為何還有人吵要增加電力設備或用核電呢?

A:每年夏天原本就是核電幫大反攻季節,台電長年豢養的打手,不斷在叫希望跳電,最近甚至許多長年享受台灣全民貼補他們低廉電力的工商巨頭,也跟著出來喊叫。

台灣這兩次跳電乃至停電、限電,根本跟電力不足無關,而是台電管理不善,長年散漫經營,只想擁核以及採購新機組,放任脆弱不安全的單一電網延用至今,而且政府從未對輸配電系統進行全面盤點與檢討,沒想費力去改革台電保守的電力系統。

尤其有的企業宣傳自己在國外已經達成多少綠能比率,國內今後才開始計畫做而已,轉身卻對國內要求用核電,像是宏碁施振榮居然說出「核電是對台灣最有利的」,令人驚訝,核電明明是最貴又最髒、最不安全的,核電後端實在太花錢了,每度核電眼看著成本超過50元,台灣現有核廢以及廢爐要花幾兆元,施振榮難道不會算嗎?

台電長年對台灣人洗腦的結果,每年夏天一到就喊缺電,缺電就跟核電、採購新機組聯想,而且這些企業領導者居然都只想圖眼前利益,而幫台電搖旗吶喊,令人心寒,難道他們沒有認識到下面幾點嗎?

1.台灣的電力設備多得驚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去年年底裝置容量達5000萬瓩,尖峰用電僅3600萬瓩,即使扣除核電500萬瓩也沒問題,台電總是說只有4200萬瓩,是故意把隨時能調度汽電共生的800萬瓩藏起來,謊稱廠商自己要用,被逼了才擠牙膏式地擠點出來。

2.台電或是擁核打手一直拿備轉率來叫缺電,說不到15%很糟糕等,但備轉率是台電打算拿多少出來發電的,並不是台電真的能調度到多少電。

台灣明明備用率超高,裝置容量達5000萬瓩,尖峰用電僅3600萬瓩,即使尖峰以3700萬瓩計算,備用率高達35%,在世界上來說是很高的。台電故意藏電不用,拿出5%以下的備轉率來嚇人,備用那麼多,備轉那麼低,是台電管理有問題所致,如果管理不善,再高的備用率、備轉率也不夠呀!

3.許多擁核打手居然在電視上說「新加坡備轉率有30%」,這是故意拿新加坡的備用率來胡說為備轉率,全球沒有國家會搞比15%多很多的備轉率,台灣備用率並沒有輸給新加坡。

4.跳電時,能轉的核電都在轉呀,沒轉的是開機就跳機、爆掉的及爛糊糊的失控機組,其他還有根本不能用的核四而已。跳電跟核電根本無關。

5.這次大潭是瞬間470萬瓩,相當於5個反應爐份,居然沒有雙重檢查方式,只是因為操縱錯誤就搞得全島大跳電,乃至限區停電,如果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核電,則無法挽回了。

6.居然還有政黨發言人在電視上說「核電後端的核廢跟廢爐太貴,反正付不起,繼續使用就好了」,簡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難道要繼續把超老朽核電用到爆,才肯歇手嗎?那樣就不會有廢爐跟核廢問題嗎?

7.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等居然還好意思出面喊要3個超老朽核電延役,更顯示原能會成為台電最大包商的結構不能不改變。應該為國民身家性命把關的原能會只顧利益的真面目,這次更是暴露無疑了,也是政府應該要徹底整頓的時候,不容台電舊體制繼續撒錢擁核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