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北歐家居精神〉你的家hygge了嗎

2017/08/29 06:00

想要一個真正北歐hygge生活的家,就必須把「乾淨」這兩個字奉若聖旨。

文/席妮.喬韓森

你長時間待在家裡時,有平靜和滿足的感覺嗎?

就算再小的空間,也能創造出hygge生活。

請放輕鬆,燒壺水泡杯茶,或者替自己斟杯威士忌,然後找個暫時不會受打擾的角落,北歐hygge(讀音近似「呼個」)生活的世界正等著你。

Hygge這個詞來自丹麥╱挪威文,翻譯成中文就是「一種安逸、悠然的感覺」。

你會問:「到底什麼是hygge?」

Hygge這個詞來自丹麥╱挪威文,翻譯成中文就是「一種安逸、悠然的感覺」,同時也代表著親密和歡樂。如果說,所謂的正念(mindfulness)意味著自我和內在的探尋,那麼hygge便是社交的、向外探尋的意思,也就是享受生活中簡單的小事,享受與家人、朋友的相處。

要如何在家中創造hygge生活呢?你尋求的是一個走進那個空間就能感受到溫暖和平靜的地方,並且誘惑你到其間某個舒適的地點,沐浴在柔和搖曳的燭光中,享受一片蛋糕(你應該猜到了)。這個家要讓你有歸屬感,但絕對不需要大,也不用昂貴浮誇的裝潢。

北歐設計的特質就是不做作,不贊同炫耀性的消費。就算再小的空間,也能創造出hygge生活,所以不論你是和別人分租公寓,或住在小套房,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創造出hygge生活。關鍵在於,用開放的心態觀察周遭的環境,然後實際地考量在自己的預算範圍內,這個空間應該是什麼樣子。

〈Check Point 1〉空間是否乾淨 光線是否明亮

首先第一步,對你的室內空間進行嚴格的評估:

你長時間待在家裡時,有平靜和滿足的感覺嗎?如果沒有,仔細看看四周:是不是布滿多年以來不經思索所累積的雜物?你上次粉刷房間是什麼時候?你的窗戶髒嗎?房子裡能不能照進自然光線?

下一步,當然就是為你的空間來一次徹底的春季大掃除。或者是秋季大掃除也行。事實上,即使你不準備戲劇化地改造你的空間,徹底的清潔工作也會帶來很大的變化。我們北歐人對於乾淨的空間很苛求,所以有句話說,「乾淨的房間等於乾淨的心靈」,但就算以審美的標準來看,有雜物和混亂就不可能美。

你不必像軍隊一樣要求所有東西一塵不染,但希望你將hygge精神一點點帶進日常生活,不是要你像強迫症一樣瘋狂打掃,把自己逼到崩潰。但費一點力持續地改善混亂的家居空間,是會有成效的。

如果你的室內空間很亂,到處都有霉點,氣氛也很陰暗、無生氣,那你待在裡面一定會感覺悶悶不樂。每當我將家裡徹底打掃乾淨後,就會很興奮。一點點努力就能帶來大大的喜悅,而一個美麗的家,可以讓你感覺安全、受到保護,有誰不想要呢?

〈Check Point 2〉好好構思家的模樣

等你將公寓或房子裡不必要的雜物、舊文件,和各種亂七八糟、再也派不上用場的垃圾全清掉之後,不妨退後幾步,思考一下哪些家具、裝飾品、燈具是你真正想強調的。

哪一個應該是空間裡的重點,哪些又有互補作用?你可能會找出某些以前被你塞進角落、或者有特殊意義的東西(有些東西在清掉灰塵後,可能會瞬間展露風采)。再來,評估一下四周的牆面,它們足以襯托你擁有的這些可愛東西,還是讓一切看起來沒精打采呢?

讓房間重新恢復生氣不需要太多花費,你不用一定把牆都刷成白的,常有人說那樣能讓空間看起來更有北歐感,其實是刻板印象;到處都是白牆的房子會讓我聯想到療養院,但也有人特別喜歡全白的室內布置,覺得很療癒人心。

如果你覺得白牆感覺太無聊,不妨試試一些木頭的對比色,像是灰色、淡藍、淡綠,或甚至比較特別的顏色,像是淺粉紅或黃色(後者用在兒童房感覺特別溫暖,會散發出積極的陽光感)。

你也可以思考一下,哪些顏色會讓你平靜、快樂?這些顏色搭配上你所擁有(或打算添購)的物品感覺如何,然後你可以依序為每個房間畫設計圖,先花時間仔細思考希望自己的家變成什麼模樣,絕對勝過亂無章法地添購新的東西。

〈Check Point 3〉地毯 只會藏汙納垢

對從小在北歐長大的人來說,在地板上鋪一塊地毯,這想法簡直是瘋了。為什麼其他國家對地毯會這麼重視,對我們來說就是個無盡的謎。

你想想看:灰塵、土、毛屑、細菌、霉,全都藏在地毯裡,除非你經常使用強力吸塵器,時不時徹底清潔一下(又有多少人真的確實做到),否則根本就是可怕的感染源,所以對北歐人來說,地毯真的超級噁心。如果你想要一個真正北歐hygge生活的家,就必須把「乾淨」這兩個字奉若聖旨,也就是說,你的地板必須是可以用肥皂和水適當清潔的。

你可能也會反駁說:「可是我很喜歡地毯在腳底下的觸感。」這也是我時常聽到的答案,對此我的回答是:穿上襪子,買一雙舒適(安靜)的拖鞋。

如果你真的受不了光溜溜一片的木頭、磁磚或石板地板,那就用幾塊小地毯或動物毛皮,來增添生活空間的溫暖和質感;不管怎麼樣,如果你有決定權的話,最好還是把地毯都丟了。

〈作者小檔案〉席妮.喬韓森

挪威/美籍,從劍橋大學畢業後,進入倫敦黎絲廚藝及品酒學院(Leiths School of Food and Wine)受訓,並在倫敦數家頂級餐廳工作,同時在倫敦大學的SOAS食物研究中心(SOAS food studies centre)攻讀食物人類學的碩士學位。曾出版過兩本頗受好評的北歐食譜書,並參與過12本飲食與餐廳相關書籍的編寫。本身熱愛戶外活動和旅行。著作《我想過北歐式生活:美好食物、溫暖燭光、更多閒適和歡樂的Hygge 生活提案》即將在台上市。

(圖片提供/遠流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