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訪東京都祕境〉來去伊豆大島爬火山

2017/05/08 06:00

放進椿油鍋酥炸幾秒,明日葉天婦羅和美味的龍蝦天婦羅上桌。

記者甘麗梅/日本報導˙攝影

島上有多家草木染體驗教室,可以DIY體驗不同植物染的效果。

氣氛肅穆的巨大火口坑洞,周圍點綴幾股小蒸氣,安靜得令人不敢喧笑打擾。

想想看,你跟活火山可以有多近距離的接觸?而且這座火山1986年才大爆發過,岩漿漫流吞沒房舍,當時全島撤離,現在你卻可以直接走到火山口旁輕鬆散步繞一圈!這裡是日本東京的伊豆大島。

三原山火山口步道沿途已貼心鋪設了好走的柏油路面,讓遊客輕鬆漫步遊賞火山地形特殊風光。

◎三原山朝聖 火山口走一回

靜靜躺在太平洋上的伊豆大島,距離東京本島約120公里,是富士火山帶海底火山的作用而形成的一座活火山島,面積約91平方公里,島上最高峰是標高758公尺的三原山,這座位在島中心的中央火山錐,受島民尊崇為「御神火」,隸屬於富士箱根伊豆國家公園。大島也因歷次火山噴發所造成的特殊熔岩地形,和全日本唯一的裡沙漠,以及環島公路一段長達800公尺如年輪蛋糕般的地質斷層面,在2007年榮獲日本地質百選,特殊景觀大有看頭。

來到大島,若沒安排一趟三原山火山口登山健行,那實在枉來這一遭。從山頂入峰口進入,沿途都已鋪設平坦的柏油步道,偶有一小段熔岩小路,一趟路途上去直達三原神社,若漫步邊走邊聽講解,約1個小時可到達火山口觀景台,可以說是一趟輕鬆的健行體驗。

入峰口是一望無際的荒野,據說這裡原先也是黑色裡沙漠的一區,荒蕪之地盡是火山灰覆蓋而成的黑色碎砂和熔岩冷卻後的嶙峋怪石,但這幾年已被生命力強韌的灌木植物覆蓋,漸漸就變成了這一片廣漠草原,到處可見到這裡著名的特產植物「明日葉」和可做為草木染原料的植物。

◎隔海觀富士山 哥吉拉也現身

這次造訪大島,大概是御神火女神有保佑,連日大雨的天氣就在我們預定登山的這一天放晴,太陽雖沒真正露臉,但無雨涼爽的天氣正適合健行,當地解說員直誇我們真正好運氣。

但直到走過平坦的草原地形後開始上坡時,我們才真正了解到自己有多好運,因為走著走著猛一回頭,竟然看到遠處巍峨矗立著山頭覆蓋白雪的富士山,一開始彷彿海市蜃樓般迷離夢幻,漸漸地愈顯清楚,站在三原山上,隔著太平洋與富士山遠遠對望,一股神聖感油然而生,不愧是被日本人尊為聖山的富士山啊!

走著走著,本身就是哥吉拉迷的導遊突然興奮地說,提到三原山,這兒可是日本怪獸始祖哥吉拉的關鍵地,在1984年哥吉拉系列電影裡,哥吉拉就是被引到三原火山墜入火山口,沒想到隔兩年,三原山竟然大爆發,最有趣的是,當熔岩冷卻後,自然形成了一座模樣酷似哥吉拉的岩塊,成為當地著名的景點。當然,我們也沒錯過這個知名拍照景點,認真地朝聖了一番。

◎神社女神發威 岩漿靠邊閃

接近火山口之前,巨大的熔岩堆旁有一座綠頂白牆的小神社,據說這間小小的三原神社所奉祀的女神,在1986年的大爆發中大顯神威,當滾燙的岩漿漫流而下時,竟剛剛好避開神社,擦身而過,讓當地人大呼神蹟。當我們走到三原神社時,親眼看到這神奇的景象,也覺得不可思議!

當我們抵達火山口旁的觀景台時,以為會看到如登別地獄谷那般蒸騰繚繞的景象,畢竟這可是一座每隔35年噴發一次的活火山啊!然而眼前所見卻是一個極其巨大肅穆的火口坑洞,周圍點綴幾股小蒸氣,這是一座安靜不語的火山,御神火休眠中,請勿打擾,就靜靜欣賞火山口的絕美風光吧!

浪漫波浮港 踊子之里漫步

早上爬火山,下午則去充滿文學氣息的波浮港散步裝文青。

波浮港原是更早之前伊豆海底火山噴發時所形成的火口湖,後來建造成漁港,早期是大島漁獲集散地,繁盛時期港內泊滿船隻,商業繁榮,山坡上的「港屋旅館」就是當時商人喝酒玩樂之處。在《伊豆舞孃》書中,女主角薰子一家人就是來自伊豆大島的波浮港,「港屋旅館」則是薰子工作的場所,因此一抵達波浮港,便到處可見「踊子之里」相關標示,而「港屋旅館」也保留在原址成為免費紀念館,房屋外觀依舊古色古香頗有派頭,裡頭維持原有格局,只是家具皆已清空,各個房間內則安置了假人偶重現幾幕《伊豆舞孃》電影場景,其中一間房則擺放了歷任不同女星飾演的《伊豆舞孃》電影劇照。

值得一提的是,波浮港相當受到日本文人的青睞,許多知名小說家、俳句詩人的作品中都有提及浪漫的波浮港,因此當地特別規劃了一條文學小徑,沿著山坡的坡道階梯向下走,沿途安置了數個刻有知名文人作品詩句或節錄文句的小石碑,石碑旁則是作者的簡介立牌,例如幸田露伴、巖谷小波、林芙美子等,不僅浪漫,走著看著,彷彿自己也變知性了。

美哉大島椿 體驗手染織品

有「冬日玫瑰」之稱的椿花(山茶花),是大島的代表花種,島上遍地可見,更有一座全日本規模最大的椿園,每年2、3月的山茶花祭是島上的一大盛事。椿花季從1月底到4月初左右,2月、3月最是滿開,豔麗的花朵綻放,千株萬樹各色椿花令人驚豔。可惜這次走訪時已錯過了今年的花季,只好去大島公園裡的椿花資料館走走,欣賞園區中所栽種的各品種椿花的乾燥花展示。

另外,大島花花草草的行程中,特別推薦一定要安排「DIY草木染體驗」。島上有多家草木染體驗教室,可以體驗不同植物染料的效果,椿花花瓣染是溫柔粉紅色、明日葉染為草綠色、矢車附子果實染則是優雅的灰色,染布材質可選擇真絲或棉麻,染成手帕或圍巾,全部過程約30分鐘可完成,讓你帶回一條充滿大島色彩的手染織品。

〈推推推! 美食與特產〉

大島雖然不大,當地美食特產可也不容錯過。在這座火山島上,溫泉自是當地不用多說的特產,周圍海洋則帶來豐富的新鮮海產、海鹽,生猛海鮮結合特產植物,讓味蕾好享受!

尤其色、香、味俱全的相關周邊商品,更是必買伴手禮。

〈美食篇〉

◆椿油鍋現炸天婦羅

最有當地風味的椿油鍋,是使用純椿油加熱,將大島當地食材包括龍蝦肉、鮮蝦、扇貝、鮮魚塊、明日葉、茄子等炸串,沾裹麵糊後現炸成美味的天婦羅來食用,料鮮味美。

◆鱉甲丼

一聽「鱉甲丼」的名稱,心想,不會真的是吃鱉甲吧?到達預約的「雜魚屋紀洋丸」餐廳後,謎底揭曉,原來是將生魚片浸泡辣醬油後鋪放在飯上,看起來像鱉甲的樣子,所以取名「鱉甲丼」。

〈特產篇〉

◆大島椿油

椿油是大島最知名的特產,除了食用外,自古以來更是日本女性保養黑髮的聖品,包括頭皮精油、洗髮潤絲產品、護甲指緣油等等,非買不可。

◆天然海鹽

抽取天然海水日曬風乾製作的大島海鹽,有多款選擇,例如可醃漬美味食材的鹽麴、補充鹽分的鹽飴,以及不同用途的各類調味海鹽。

◆青唐辛子醬油

大島餐桌上必備的調味品,辛辣的口感相當能滿足味蕾,蘸生魚片或當火鍋蘸醬都很適合。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全日空航空等,由台北松山機場至東京羽田機場,再轉車約15分鐘至竹芝客船碼頭,搭船前往大島。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早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1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東海汽船http://www.tokaikisen.co.jp/

2.伊豆大島觀光協會http://www.izu-oshima.or.jp/

3.世帝喜旅行社電話:02-2568-21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