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怪談系列〉臭臉留給自己人 誰愛你誰倒楣

2017/04/04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江鵝

我的錢包裡有幾張破損的塑膠卡片,最爛的一張,是某個日系百貨的悠遊聯名卡,平日搭車、停車都靠它,幾年下來早已經爛到不像話,整張卡片破碎毛疵,拿在手上非常考驗定力,我已經不太敢定睛看這張卡片,怕會忍不住手癢整片撕下來丟掉,到時沒了簽名欄和末三碼,不知還給不個用?

有一次和朋友在那百貨公司買東西,結帳時兩人掏出同一張卡,竟是同樣的不堪,我遞出去的時候自覺害臊,竟向收銀員道歉,不料收銀員反過來安慰我,說是見過更淒慘的狀態,我才明白不是我手腳粗魯,而是卡片材質太差,全台灣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樣,錢包裡有這樣一張破爛卡片。領悟到這一點,我更是不平,這業者甚麼心態呢?發下這樣一張鼻涕糊成的卡給自己的顧客,用得愈勤卡片愈爛,不用的反而沒事,這豈不是處罰忠誠度嗎?吃定我真心喜歡上門消費,就不特別費心關照了嗎?

看到那張卡,真有種直面世情的既視感。人有時候會厚待外人,卻虧待身邊的人。人際與日常的應付從來都是慎重議題,面對不可愛的要謹慎,面對可愛的要珍重,複雜幽微沒得怠慢,三、兩下就耗盡真氣肚子餓想睡覺,轉身面對身邊人,很容易就懈怠下來,還自以為親暱。欸,我就不跟你客氣了,大家真面目坦承相見,應酬就留在屋外,你我自己人別來那套好不好?當然不好,那張臭臉哪裡是甚麼真面目,只不過是生活疲勞後的斷肢殘骸,不好讓外人擔待,卻以為家裡的人看慣了不要緊。

「我是愛你才這樣折磨你,只對你喔!」這句話不管用甚麼語氣,聽起來都像某個心理傾斜的恐怖角色會說的台詞。但生活就是這麼恐怖,當一個人的心力全都用來應付永無止境的俗務瑣碎,就不必指望會有抱抱牽牽一起睡的閒情逸致了。關係的經營不是只有柴米油鹽,想要長遠,終究要顧及情義,再怎麼捉襟見肘,人的感受不能永遠都放在最後才處理。愛有時候就是流血流汗流淚兜起來的情義,愛偶爾需要疲於奔命,如果生活裡沒有一個需要拚命顧及的對象,我們可能也就沒心情沒必要那麼認真應付灰塵了。

真希望各大零售業及金融業者決定卡片品質的部門,也都能夠明白這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