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如果 一地的心碎 撿不起

2017/04/02 06:00

文╱肆一

你還在拼湊著自己,還在尋覓著、試著把那些散落一地的自己收集起來,然後試圖再次完整自己,回到以前的自己。

愛離開後心碎一地 試圖拼回完整的自己

結束一段關係以後,你把最多的時間都花在這件事情上頭,是的,你很受傷沒錯,而且傷得很重,但你也想要振作、想要重新開始,所以你才會即使揣著傷也要強迫自己繼續往前走。你認為,只要走得遠一點了,就可以看不見他、聽不到他;只要看不見他,你就會只看見自己,然後好轉。這是振作起來的第一步。

只要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你都可以做得很好,比如看電影、比如吃飯,比如堅強。一直以來你都不是個軟弱的人,你很早就學會照顧好自己,早到遇到他之前你就已經培養出這樣的本能了,所以你並不怕一個人,你以前都是一個人,而且,一個人也一直都好好的。

因此,他離開了,只不過是又變回單數而已,沒甚麼大不了的,你應付得了。唯一你應付不了的,是傷心從此要繼續下去了,你,再也好不起來了,所以你傾全力想找回自己,從前那個快樂的自己。

愛過了就會不一樣 再回不到從前的自己

你回到以前常去的餐廳、習慣的打扮、當時的髮型,甚至也把手機換回了從前的電信業者,所有你想得到的事情,都該恢復原狀。這些微小都是一種儀式,每多做一點就多累積一些,日子就這樣過著,你終於逐漸脫離每天流淚的生活,你感覺自己正慢慢痊癒了,就快要好了,你覺得自己回到從前了、完整了,不再是碎的了。

然而不知怎麼地,你看著鏡中的自己,還是覺得不一樣了,明明一切都恢復到原狀了,但你卻覺得你不像自己。你百思不得其解,慢慢才發現了,原來是眼神不一樣了!於是你也才驚覺到,以往的那些經歷確實是留下了甚麼在自己身上,就如同你現在極力想要變回以前的自己一樣,此刻有多用力,就恰巧表示了自己的改變。人是不可能回到從前的自己的,愛過了,就會不一樣了。

未來其實包含著過去 否定舊愛即否定自己

試圖去找回以前的自己並且想要變成那樣子,其實只是一場徒勞無功。但這並不是說人應該停留在原地,而是未來其實包含著過去,卻不能只有過去,因為過去不都是壞的,也包含著好的部分,你經歷過,所以一定也學到了些甚麼,只是由於著急著要痊癒,所以才忽略了。而你更忘了,這樣其實也是一種對自己的否定。你在急著丟棄掉那段經歷的時候,連那個時候的自己也一併給丟棄了;你在忙著回到過去的自己的同時,也失去了現在的自己,所以才會覺得自己不像自己了。

別勉強自己完全復原 不再捨不得就會放下

所謂的「往前走」,其實不是要你丟棄過去,而是要帶著過去學到的一起向前。

於是你不再急著想找回以前的自己,而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快樂的自己就好。心會碎,那代表著你還活著,回憶散落一地就學會收拾,但不用勉強非要想出一個方法要去完美地妥善安置,而只是將它們擺著,就像是倉庫裡那些捨不得丟棄的舊衣物,它們都代表了某一段曾經、某一些快樂⋯⋯它們都是好的,已經發生的事就沒有對錯了。

只是,在傷心的時候,心怎樣都無處可安放。一地的心碎若撿不起的話,那就試著不要著急,給自己恢復的時間,一直到某天不再捨不得了,就會放下。你等待著沒有負擔的時刻,在那一天來臨之前,你只要好好過著日子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