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約旦國境之北

2017/04/04 06:00

古城座落高山,可俯視峽谷高地。

今天的品嘗者/Xaviera

去年在齋戒月前來到約旦,當地友人開車帶我們前往約旦北方邊境的城市Umm Qais,從首都安曼出發車程約3小時。是個安靜的山城,人車不多,往來目的似乎僅存觀光古城。

因為就在國境,沿路有嚴格的哨站,往來車輛皆須停車接受檢查,遊客並須出示護照。持槍軍人們看到護照還對我們一笑,說「Taiwan Good!」多少化解了從未見過這種陣仗的我們緊張的氣氛。

對約旦的印象幾乎都是一片土黃,烈日當頭,又乾又熱,映照天空特別藍白分明。這座在西元2世紀達到鼎盛的古城,運用黑與黃色的石材所建,因此又稱「黑城」。當年雄偉的柱子仍在,但多數城牆已頹圯,此處也建有劇場、祭祀場所,甚至測量年雨量的設施,可遙見當年的宏偉。

隔著加利利河谷,對面山坡即是敘利亞的領土,這大概是一個最近且最安全的距離來遠眺敘利亞,不知是否心理作用,覺得對面山上的雲似乎特別灰暗,厚厚籠罩在山上,如同當地人看不見和平曙光的未來。身處荒涼古城與生存邊境,發現旅行滋味不一定歡樂,有時候是直見生命的本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