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呂政達/怎樣當孔雀

2017/03/01 06:00

圖◎達姆

◎呂政達 圖◎達姆

或許讓我們來談談狐狸。

狐狸當然成群結黨,在每座辦公室的清晨,約從打卡鐘到每個擺滿盆栽和勵志小標語的座位,響過戰鬥的節奏,每名從當季百貨專櫃海報走出來的狐狸,對著單身的男同事刻意藏起小指上的鑽戒,粉底口紅眼影膏和假睫毛一起唱歌,連身的粉紅套裝懸掛米蘭的來回機票:「是啊,這就是義大利最新的時尚款式。」在眾人窺視間停下腳步,說是要讓路給剛走進來的男主管,她緩緩從皮包內抽出口紅,變換嘴唇的顏色,就很接近欲望的顏色了。

狐狸習於合群且擅長攻擊落單的族類,從不放棄追逐的遊戲,但大部分時間她們假裝是貓,喝牛奶,沒事就依偎在某些男人的腳邊,絨絨的毛球挨近取暖。她們剛燙過的頭髮飄散在冷氣通風口,走過獅子皇后的門口,那名女主管一早就在房間內小聲講電話,門外所有族類不約而同拿起分機,狐狸則想著自己燦爛的將來,「有一天我會變成一頭母獅。」她多麼想擁有那支設有預訂號碼的電話。

或許讓我們來談談母獅這個族類,雖然作者所知不多,據說她們都穿高跟鞋,喜歡撕開各種男人的靈魂,拋出一個微笑,鎮定的,臉上的粉不曾掉落。不妨注意她們轉動頭部,適時展露的鑲鑽耳環。我們尚無機會提起毒藥和六號香水在空氣間的鬥法,巴黎時裝不敵復古式旗袍節節敗退。

孔雀通常較晚登場,她和貓兒一樣都不參加戰鬥。差不多是打卡鐘截止的前幾秒,而且時間還要視當天的捷運和公路車況而定。孔雀也獨來獨往,她在公車上把座位讓給孕婦,幫小學生刷悠遊卡時弄亂了寶藍色的羽毛,公車上沒有人認出她是孔雀,她習慣戴上一張面具。九點二十八分,她衝出電梯口加上小跑步,遲到一分鐘要多請一小時的假,但她隨即恢復平靜,收好拖在背後地上的羽毛,那些複眼往後看著,她小碎步地走向自己的座位,不想招惹太多的眼光。她的桌面隨時放著爸爸媽媽的相片,和去年去花蓮旅行撿回來的鵝卵石。但報上說嚴禁遊客去海邊撿石頭了,那是孔雀少數幾件做過會臉紅的事,去年夏夜的那個吻不算在內。她一直想停下腳步,給自己的嘴唇補色。

沒有人猜得到孔雀的服裝,那個清晨,她將以何種面目走進辦公室。男同事間互相下賭注,好似去年一部日片的情節,每個男人都想親自為她脫下一層面具,想知道最早誰有辦法約孔雀去喝一杯加兩塊冰的威士忌,但是,牽著孔雀走進酒吧始終是一種禁忌,他們想目睹孔雀酒後展開羽毛的模樣。孔雀總是小聲地說,我要趕回家給外甥女補習功課,由於這個理由使用過於頻繁,辦公室裡的男同事開始猜想,也許神祕的孔雀已經擁有女兒。

然後也如每座辦公室的故事那樣,耳語蒸發、發酵,愈是看不透猜不穿,就愈要安裝上一個道理。每座辦公室都有的其他族類紛湧而上,就像是嗅到了風中血跡的獸群,占據了辦公室多數的空間和話語,在群組和LINE間默默嘶吼,留意著孔雀的一舉一動,她們在茶水間和化妝鏡的背後偷拔孔雀的羽毛,孔雀當然覺得背後一痛,回過頭卻找不到敵人。辦公室內那群鴿子會啄食自己的影子,多年後才被確診罹患自戀症,她們戴上偷拔下來的孔雀羽毛開始假裝的遊戲,卻一再閃躲關於「昨晚你跟誰去約會」的追問,照作者觀察,分明應該是某種精神分裂症。但記得嗎,孔雀是不必回答問題的。鴿子補完臉上的妝,準備飛出屬於自己的窗口,一隻孔雀毛長長地拖在後面。

沒有人留意到,作者也是多日後得知,下班時段,等到白日的這一切已經結束,孔雀躲進化妝間對著鏡子落淚,畢竟這是個競爭的世代,她決定擦去眼淚,又給嘴唇補色,走進街景,無數雙眼睛和靈魂等待捕獲她。

下班時段,從早就關好抽屜收妥公文夾的座位到打卡鐘,魔術師將黃昏的時刻變成一座伸展台,假面的遊行,每個眼神都緊盯著,每隻狐狸臉上都戴上了孔雀的面具,也拖著一支孔雀寶藍色的羽毛,戰鬥的節奏響起,小指上的鑽戒此刻掛在胸前搖曳,香檳紅和希臘藍,同樣地也融進了街景。今晚會怎麼度過呢,連作者也無法確定,「魔術師會告訴你下一張底牌的花色嗎?」狐狸問道。

夜晚到了,星星和月亮安眠,孔雀想起日間的故事,身體和心疼痛著,哭泣,外甥女來擦她的眼淚,「皇后殿下,妳很傷心的樣子。」孔雀說:「我只要看見妳的臉,就不會傷心了。」外甥女就靠近她的臉,靠得好近,好像一個世界就來到孔雀的眼前。

夜晚到了,每名狐狸睡在柔軟的席夢思床墊上,最後一班公車廣播結束時,她們同時夢見了孔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