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媽媽開心 他也就開心

2017/02/28 06:00

為難民社區準備餐食。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張春燕、Hannah Chong

和敘利亞孩子玩耍的志工。

11歲的羅尼來自敘利亞,當初,他的家人聯繫上人蛇集團,計畫從邊境逃到土耳其,一個人頭200歐元,換來一條路線、一支手機號碼,走了6小時會途經地雷區的山路。

難民營裡的公共空間。

最後,通過邊境警察的盤查,終於抵達土耳其海邊。「到海灘後,我們和人蛇集團通電話,他們說有船會來接我們,大概可坐4、50人,結果船一到,上面已經擠滿了6、70人。」他們登陸希臘外海的小島,在島上的難民營待了一個半月,和埃及、阿富汗等其他國家的人擠在一起,偶爾還會傳出打架、偷竊或殺人事件。一個半月後,他們通過口試,收到一張來自希臘政府的船票和難民證,這次搭上的,終於不是看來隨時都會翻覆的橡皮船,而是護送他們安抵希臘接受安置的渡輪。

鋪個睡墊,就是入眠的地方。

羅尼是僥倖的,但另一個3歲的敘利亞小男孩艾倫(Aylan Kurdi),就沒有這麼幸運;2015年,他溺斃在希臘沙灘上的照片震撼了全世界。

正在看診的志工。

艾倫一家的目的地,正是位於希臘愛琴海的科斯島(Kos),它和另外兩座小島希俄斯島(Chios)、萊斯沃斯(Lesbos)同為進入歐洲大門的主要島嶼。

一間房間以布幕分隔,住了6個家庭,沒有隱私與彈性空間。

「其實,逃到歐洲的不只有敘利亞人,還有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或北非的動亂地區,有些是為了逃避戰爭,有些則是希望脫離貧窮,追尋更好的生活。」張春燕這樣觀察。

2015年,3歲敘利亞小男孩艾倫溺斃在希臘沙灘上的照片震撼了全世界。(資料照,法新社)

〈一城兩樣情〉難民營人滿為患 精神受煎熬

2016年秋天,前往希臘雅典服務敘利亞難民的張春燕,服務據點「撒馬利亞人關懷中心」位於雅典的中國城,許多中國人來此經商,愛購置房地產卻不定居,空蕩蕩的豪宅無人居住,而無家可歸的難民卻都擠在廢棄學校和醫院。

這些所謂的「難民營」,外牆上還留著希臘人抗議的塗鴉「我們的財務負擔不了!」

審核難民資格的工作人員,每天都須面對不同背景、使用近70種語言的移民,其中大多數因匆忙逃難,無法帶齊申請庇護的文件,增添進度執行困難,而審核通過的人數,跟不上人潮湧入的速度,大量難民被困在小島上,擠在狹小、悶熱、資源缺乏的收容中心。目前,難民審查機制大多只問國籍不問背景,無論哪國都有混雜其中的經濟移民;敘利亞國籍擁有被收容的優先權,不僅壓縮到其他國家的戰爭難民名額,更引起「誰最有資格申請庇護」的殘忍論戰。

而對難民來說,艱難的不只是物質環境,還有精神狀態的煎熬──即使有人原本在家鄉擔任老師、醫生或工程師,但兩手空空地來到難民營,每天醒來就是等吃飯、等睡覺。白天,有些人會在中國街上遊蕩,希望找些差事,但不熟悉語言、環境,大多一無所獲,只能任憑無力感和無用感吞噬內心。

〈難民營見真情〉盡一己之力 小男孩幫忙翻譯

張春燕在雅典市中心的難民營遇到了羅尼。

她跟著美國、韓國和菲律賓組成的志工團隊來到希臘,和駐守當地的德國團隊合作,提供牙醫看診、英文課和兒童工作等服務,一群孩子向她湧來要糖果,羅尼也在其中。

「我以為他是跟著來要禮物的,結果他說:『我會說英文,我可以幫妳翻譯。』」羅尼的英文是另一個年長的哥哥教的,後來聽歌曲、看電視,又學了一些。她以為這個孩子只會待個一小時就離開,沒想到就此跟了她一整天,認真地忙進忙出。「領隊很感動,私下想給兄弟倆一點『工錢』,兩個孩子都說:『我們不要,你們已經很關心我們,給我們糖果跟很多東西了。』」

許多阿拉伯孩子從小都沒接觸過華人,對華人十分好奇,常常纏著張春燕,想知道如何用中文說自己的名字,「聊天時,我們聊到團隊中有美國成員,其中一個年輕人就跳起來了。他非常憎恨美國人和英國人,以前在阿富汗參與內戰時,他看見內戰持續被這兩國的勢力影響。」張春燕發現,相較於敏感的西方面孔,阿拉伯人對華人非常友善,在不和平的世界中,華人現在擁有一定的優勢,可以靠近那些受傷的心靈,成為和平的橋樑。

〈小小心願〉媽媽可以工作 我們可以上學

服務任期結束之際,張春燕偷偷塞給羅尼兄弟倆一些食物,希望給他們的母親,「每次發物資,沒發到羅尼,他不會要;給他,他就拿,但拿到手也不會太開心。可是當我將這些食物送給他們,說『這是給媽媽的』,他們兩人的表情比什麼都開心。」

羅尼說:「我的夢想就是晚上睡覺時,不會聽到槍聲,我們一家可以住在一間小房子,有一點錢可以生活。媽媽可以去工作,我們可以去上學。」目前,待在雅典的難民人數約8萬多,這些待在難民營內的幸運兒生活尚且如此,其他偷渡而來、無處安置的,大多自行占據廢墟而居,未來更是一片黑暗。

身為牽一髮動全身的世界村一份子,我們是否能把握時機、重新思考,如何能夠幫助更多羅尼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