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師會客室〉校規 家長想逆襲

2017/02/27 06:00

針對孩子個別差異做理性訴求,只要合情合理,學校也會做彈性調整。(資料照,法新社)

文/周素珍

前陣子一則新聞報導引發我的思慮:一位小一生的家長,控訴老師只因孩子沒用尺作答而被扣分,「測驗的目的是測學生懂多少,又不是考卷寫得工不工整。」家長所言甚是,就知識層面著眼,老師的處理頗有爭議。

但若以考試本身是在「學習遵從考試規則」這個「隱藏課題」來看,扣分卻是讓孩子能記取教訓,切記考場規則的直接提醒手段。類似狀況的還有試卷沒寫名字、要求填代號卻寫出選項等該不該扣分問題,往往牽涉到親師雙方主觀認定或約定俗成,爭議頗多卻多各說各話……

你曾為了學校「違背常態」或「食古不化」的規定感到困惑嗎?曾為該不該配合這些規定而陷入糾葛嗎?是積極反應還是消極抵抗?如何反應才能讓自己與學校各取所需、達到雙贏?

家長及老師常因所持立場、理念或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造成天平失衡,身為父母的你,若能以適切的方式做問題反應或提供建設性的意見,相信不只讓孩子學習更順遂,亦是對學校整體規劃有所助益。

〈家長問1〉帶零食到學校 不行嗎?

「小勳在發育期,常常午餐時間還沒到就喊餓,學校又沒有合作社或販賣機可以買些點心墊胃……」「我們家小美正好相反,胃口很差,尤其早餐,常常吃不到兩口就不吃了,我真擔心她體力不足,無法應付上午的課程。」班親會時,兩位家長提出需求,希望我能同意讓學生帶點心到學校。

老師會規定學生不能帶飲料、零食到學校,主要是怕孩子肆無忌憚的與零食為伍而飲食失衡,但成長中的孩子的確需要「中場補充」,這時該如何在「規定」與「需求」中達到平衡?

如果孩子常跟你反應「肚子餓」現象,先檢視是否早餐分量不足,若排除種種因素,單純因孩子成長所需,建議家長和老師溝通,讓孩子帶適當點心到校,如保久乳、堅果、小麵包等,相信老師是能接受的。

不能帶零食的規定來自於對孩子健康疑慮,只要父母為攜帶的餐食把關,孩子也能利用課餘食用且不影響正餐,老師是不會刁難的。

〈家長問2〉依冷暖調整制服 不行嗎?

氣候失序,忽冷忽熱,學校換季也跟著亂了套,「孩子衣服要如何穿?」這個問題真讓家長傷透腦筋。

依學校規定,換季就該穿因應當季的服裝,但以今年冬天來說,除非冷氣團發威,否則熱起來可比夏季,學校考量早晚溫差甚大,仍要求學生著冬季服裝,有些學校制服因材質問題,天冷不避寒,一熱不吸汗,夾在「因溫適宜」及學校規定間,父母該如何張羅?

「今天天氣較溫暖,我讓孩子穿夏季短衣,卻害他被導護老師糾正。」小成的媽媽略帶怨懟的說。我建議小成的媽媽選擇「洋蔥混搭」穿法:基本上以校服為主,夏季短衣外加冬季長袖,讓孩子能斟酌冷熱做穿脫,除非天氣酷寒,才另外選搭較保暖便服外套,如此處理,一般而言,學校是不會執著於規定條文的。

〈家長問3〉穿涼鞋上學 不行嗎?

制服好解決,這幾年最多爭議的應該是「該不該讓學生穿涼鞋到學校」的問題。

王老師是體育老師,會嚴格督導穿涼鞋的學生:「涼鞋不是運動鞋,包覆力不足,行進或運動會受傷呀。」涼鞋穿脫方便,加上來自於人性的設計,多元化的涼鞋種類,已能個別化地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老師,我穿的是『運動』涼鞋耶。」「我媽媽要我穿涼鞋,因為比較不會臭腳丫,而且可以少洗一雙襪子。」「涼鞋買了,不穿多可惜呀。」為了穿涼鞋,各式各樣理由都出籠。

「大佑腳汗嚴重,布鞋穿不住呀。」受不了大佑常常被王老師關切,大佑的媽媽終於來陳情。像大佑因生理特殊需求,只要提出,相信老師多能接受,但遇到體育課,仍希望攜布鞋至校做替換。如果你還是想讓孩子的腳丫偶爾透透氣或換個造型,除了選擇沒有體育課的日子,全校便服日就是一個曬涼鞋的好時機,孩子活動安全,也能讓添購的涼鞋亮相,不啻雙雙兼顧。

學校是個微型社會,孩子在這裡除了汲取知識,學習過群體生活亦是重要課題,遵守學校規範正是適應群體生活的過門。但有些因校制宜的不成文規定,你的硬性配合,有時反而讓孩子權益喪失或貽誤學習,試著針對孩子個別差異做理性訴求,法不外乎情,只要合情合理,學校也會做彈性調整,彼此磨合下,孩子的學習環境將更友善。

(作者為國小教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