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騷夏/嘉德麗雅蘭、等高線、病人遊戲

2017/02/21 06:00

圖◎阿尼默

◎騷夏 圖◎阿尼默

父親熱愛養蘭,特別是嘉德麗雅蘭。它們被懸吊在陽台的高處,多數的日子都以肥大的葉子敦厚待人。但開花期就不一樣了,飽滿的花瓣,又有絲絨般緞面的光滑,終於盛開的嘉德麗雅蘭總是從高處睥睨地看著家裡的其他成員、其他小孩。蘭花們在開花前,會受到父親急切地催花,過程像是調教,減水、修剪、停止施肥、增加日曬,父親深信:生殖的欲望是來自環境危機感。

「驕傲什麼?醜!賤!」剛滿十歲的我用剛剛在同儕間學到的髒話、與自然課本學習到的植物知識對蘭花們咒罵,花是性器官,不過是用性器官看人,還開得這麼大,它們俗豔的桃紅粉紅花色令我聯想到廉價免洗杯碗,用完就可以丟棄。

母親的名字有個蘭字,我不肯定這是否是父親喜歡蘭花的原因,但我確定我的母親不是嘉德麗雅蘭。我看過,她的陰唇不是長這個樣子,在她躺在婦科的療檯上時、她緊緊地拉住我的手緩解緊張:「有女兒陪真好」。

母親的陰唇比較像是我在地理課堂上畫的等高線――「地表高度相同的各點連成的閉合的曲線」。等高線令我著迷,我興奮地重複線條動作,我喜歡畫等高線,地圖也很會,甚至畫得比老師好看。每次地理課前,我都會自動先到黑板畫好今天要學習區域,我的地理成績平平,所有對地理的熱情,都在課堂黑板上繪製地圖和等高線達到了快感,像自慰完倒頭就睡,地理課本內容對我來說已經索然無味。

「等高線橫過河流時,必成U或V字形,尖端指向上游……」沒有人引導我,如何把指腹放到她的上游,我用指尖點圖放大,我上網下載許多等高線圖,各種地形的等高線。

「有一種感覺,妳和妳媽媽的感情很好?」她中斷我,像是在黑板上畫地圖的時候,粉筆喀嚓斷掉,刮出尖銳的聲音。

那麼我們來玩病人遊戲吧,她對我進行邀請:「像是婦產科醫生內診一樣,請妳用這個姿勢和我做,從現在開始,妳是醫生,妳可以主導我,但妳要記住:服務是一種榮譽。」網路上有各式各樣參考的體位,各種手指正確的角度,她說她想要體驗潮吹,她已經喝很多水了,請我幫助她完成。

答應她的同時,我想起童年時玩的病人遊戲:哥哥搶著當醫生,妹妹搶著當護士,我總是很懶,比較想躺著,睡沉沉的午覺,所以總是自願當病人,他們要我得什麼病,我都答應。他們總是爭著要幫病人打針,挽袖子打手臂,脫褲子打屁股……媽媽叫我們吃飯的時候,我常常沒有穿衣服。

等高線有缺口了就不是等高線了,破掉的等高線,被我決定用藍色的水彩塗滿。

我沾很多水,濕透了,床單濕了、紙也快破了。

等乾的時間,我趕在假日花市收攤前買一盆嘉德麗雅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