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鄭郁萌/後記

2017/02/21 06:00

◎鄭郁萌

她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它時有點疑惑:「……醫生,你確定那顆不是子宮肌瘤嗎?」醫生人很好,和氣地回答:「不是,那是胚胎,七週大了喔。」

她不敢置信。她年齡已經奔四、照超音波前喝過酒、因為失眠吃過藥、為了祭祖去過靈骨塔、更別提她一向自豪是單手能提二十公斤的女漢子。但發現它存在後,她非常乖。

從那天起她日日花數小時上網查資料,雖然從沒想過、從沒準備,但既然它來了,就該好好迎接它,生命的奧祕在揭開之前,是孕期維他命、月亮枕、月子中心到寶寶洞洞衣,這些符號對她而言神祕如深海回聲,難以判讀解釋。

八週,還沒看到心跳,她又等了一週。九週,醫生不得不說:「胚胎太小,沒看到卵黃囊,這不尋常。」走出拉著帷幕的超音波室,他端詳了她一番:「妳知道吧?胚胎有兩成會自然淘汰。」

她換了一家有很大的超音波螢幕與精密儀器的醫院,仍然沒聽到心跳,她顫抖著問醫師怎麼辦,醫師很和善地把最後月經日到今天列在紙上算:「或許只是受精日比較晚,我們再等一週看看。」

是的,再等一週。這句話已經聽了三週,三週平常根本不會感覺到,但這三週對她每天都是針尖上的日子,她開始不耐。它簡直像是回應般,開始出現咖啡色的血跡,一天、兩天,血跡漸漸變紅。

清晨她在廁所排出了一個血塊,據說十週大。丈夫昨天剛刷過馬桶,白白淨淨的,恰好可以讓她看清楚血塊的長相,沒有眼睛、沒有鼻子,靜靜沉在水底,她拿起手機幫它照了一張相,這可能是它在這世上唯一的照片了。她猶豫了一會兒,最後按下沖水開關。

丈夫在外頭,看得出來有點內急,但沒有催她。她說:「流掉了。」外面陽光很好、空氣十分寧靜,他說:「喔。」走進廁所,關上門。

她應該嚎哭,他應該歎息,但他們都沒有。他出來的時候,她已經換好衣服了,他送她到公司後再去上班,兩人一如往常道別。

從那天起,內心總有兩個她在拉扯,一個說:有兩成機率自然淘汰不是嗎?生下不健全的他,它會開心嗎?一個卻怪著自己:妳以為準備好了其實沒有,它懂,毫不拖泥帶水閃人。

但它又不是人。她一直不願意認為它是個生命,因為它沒有過心跳,她以為這樣就能避免失去它的痛,以為這樣就可以不要去面對它曾經存在過。

她勉強自己去上班,不請一天假,只告訴感情很好的長官,但當長官說:「妳回去休息,我找同事代替妳。」還告訴那個她並不信賴的代班同事內情時,她終於崩潰大哭。

「可能年紀太大了吧……」「哎呀沒生多好,小孩子花錢啊。」茶水間任何微小議論,她都覺得像在說自己,在廁所裡抱著頭。她知道某部分的自己病了,身體也累了,但不知道該怎麼辦。網路上很多媽媽分享小產後很快又迎回孩子的故事,無法給她安慰,她甚至不知道這樣的自己,能不能當一個媽媽。

血一直流著,她每天換著棉墊,想起網友的話:「他只是忘記帶東西,回去拿而已。」她從小也是這樣一個忘東忘西的糊塗兒,小考前忘記讀書,大考時忘記帶准考證,求職時忘記帶證件……

她只是忘記了,忘記了的東西可以回去拿,也可以運用急智彌補。她想自己只是忘記了準備好,它或許想著:「不急,等妳準備好我再來。也許妳永遠沒準備好,也許有一天會。到那天,終有一個生命會跟妳相見。」

最後,她終於想清楚了這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