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 珍惜與想念

2017/02/19 06:00

@劉雅筑

在我的生命開始有意識、理解什麼是人永遠地離開之後,回想起來,最輕鬆也最容易表達的情緒就是哭,這種哭帶著很純粹的情緒,就是悲傷。在我準備上小學的前幾個晚上,我媽在深夜接到訊息,我的乾媽過世了,我哭了一整個晚上,說也奇怪,即使我年紀還小,那晚的痛徹心扉我仍記得;她過世後的幾年之間,只要我媽一提到她,我就會哭,但那種哭不只有悲傷了,它還帶著想念。

過了好久,我的生活中不再有死亡的存在,直到青少才又碰到它。

又過了好久,我得面對家人生病了,得面對有一天他們突然地離開。

壞消息接踵而來,每一通深夜的電話都讓人緊張。去年,外婆在清晨平靜地離開,大家都說這是福氣,她走的很祥和。同年年底,我最敬重的姨丈在家人陪伴之下離開世界,那一幕成為我的椎心之痛,就在我眼前,死亡,沒人敵得過它。

上個禮拜,另一位家人驟逝,只是切個水果就突然倒地不起,過程迅速讓人措手不及,大家都在心裡想為什麼?因為他身體很健康。

珍惜家人,似乎是死亡帶來的提醒,但我仍因為他們尚在,繼續以自己的心情為重。我能確定的是,從世界抽開的只是身體與靈魂,但愛還在,想念還在,感激還在,珍惜的該是自己擁有的真實情感、捨於付出的愛、仍在世界上走踏的腳步,以及每一個可以無限擴大,或包得密不通風的思想,然後告訴自己,這世界再怎麼糟,帶給我的幸福還是遠超過一路走來碰上的糟。誕生,活著,死亡,人生的啟程、過程與終點,就像那心電圖有起有落,最後回到平直的一線,在必然的結局發生之前,就好好活著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