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 〉少年組來了

2017/02/19 06:00

@林連鍠

少年組,由警員組成,在那個年代,不管你多大條、多有膽識,聽到這三個字,應該都會後退幾步。舉凡進出不良場所、蓄髮染髮的青少年,都是他們取締的對象。長得高大是少年組給人的第一印象,而高大的身軀自然就跑得快,除非你是百米高手,否則在直線的追逐中,很難躲過他們伸長的雙手。

彈子房,也就是撞球間,在那時的定義,是屬於不良場所,更是少年組巡視的重點。打撞球,是個禁忌,但也成了高中生證明自己長大的一種挑戰,每每進入撞球間,總有一種莫名的興奮,但也免不了在球體撞擊時,發出的叩叩的聲響中,夾雜著一絲緊張。不只得看著球抬中戰局的變化,更是得注意四周的聲響,老闆說「快跑」的時候,必須迅速找到自己逃跑的路徑。那種感覺很像逃亡,但卻沒有一絲罪惡感,反而是帶著一點興奮與驕傲。逃過後,你就會有說講不完的故事,好像在同儕間得了英雄勳章的獎賞!

那時的彈子房,大致分成兩大類,一種有裝潢、常夾帶賭注的場所,通常設在火車站附近,阿兵哥及社會人士是主要的客源。而另一種以學生為主體客源的,便是由廢棄的農、豬舍改建的簡易型撞球間,它的簡易,除了降低成本,四周的空曠、無障礙的通道也方便我們面對少年組查緝時的逃竄。老闆也得負責把風,當有高個子、兩人一組騎著摩托車到來時,老闆的一聲「快跑」就是撞球時的餘興節目。

那天和伙伴在球檯上殺得正火熱的時候,把風的老闆居然在徐徐的涼風中進入夢境,但憑藉著經驗,我們也聽出不尋常的摩托車聲響,立即丟下球桿往外逃竄。美其名為「維護校譽」而逃,看到一旁加了蓋的大圳溝,就往裡頭鑽,泥濘的汙泥與惡臭隔絕了少年組警員的腳步,成了天然屏障。黑暗的溝渠,儘管還能從孔隙中透了些光,但空氣中瀰漫的緊張、心跳加速的急促,在狹小的空間中交錯呈現。

「出來啦!我們不會對你們怎樣……」開始的心戰喊話,造成我們短暫意見的分歧,但,都還忍了下來。約莫持續五、六分鐘的時間,除了呼呼的風聲,清楚的心跳聲,記錄了每個人的緊張與等待。

「走吧。」好像是他們的對話,接著聽到機車發動的聲音。

「他們走了啦!」「對啦!安了啦!」似乎有了初步的共識。

「不行,他們一定埋伏在外!」只有我決定留著。他們走出涵洞,但,也走進少年組的圈套中。

繼續待著,九月的酷熱,居然能感受到涼意。當孔隙中不再透進光,告訴我已天黑,確定外頭沒有人,我爬出涵洞,拍拍汙泥,跳上單車,漆黑的大地沒有半盞路燈,卻襯亮了滿斗的天星,一閃一閃的星光,對應著我一步一步的踩踏。騎到井邊,洗了汙泥,水流的方向恰是家的方向,我和流水競速般的前進,一種意外的慶幸,搭著徐徐的涼風,在輕狂的高中歲月中,劃出一抹記憶。

那一晚,我一直想著那些夥伴,是否就如傳說的那樣,拿著厚厚的橡膠片在胸前,等著高大的警員,高舉著腿,無情的一擊……

隔天,問了結果,只見他們淡淡地說:「我們有簽切結書,不能說。」

好像那次之後,一起去敲兩桿的機會少了,也天真的以為機會還多的是。歲月沒等待同意,就把撞球經歷鎖入記憶,在轉瞬之間。

偶爾再度經過廢棄的豬舍,已空無一物,但我依然能記得曾經的位置。在歲月裡轉頭張望那個曾經的故事,帶著些許的惆悵與淡淡的感傷。那裡有一則被切結書所掩蓋的祕密,屬於那個年代的青春故事,依然無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