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災民避難 嚴重遭到霸凌歧視

2016/11/22 06:00

過去5年來,福島人在全國各地避難也都遭到嚴重的歧視。(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Q: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那一天,我看到NHK整點新聞還花很長時間報導福島核災災區兒童在橫濱避難,卻遭到嚴重的霸凌,這是怎麼回事?

A:是的,這件事雖然遭川普新聞洪水多少掩蓋,但不論反核或擁核立場的大報,也都用社會版頭條來報導。因為福島兒童搬到橫濱的4年都遭到霸凌,但是學校都非常冷淡,只說:「如果有被勒索錢,那就去跟警察說吧!」不做處理,讓孩子4年來都無法正常上學,後來就不敢去學校了。經過第三者委員會調查,批判學校的對應不當,女市長林文子才不得不出面道歉。

過去5年來,福島人在全國各地避難也都遭到嚴重的歧視,像是有福島男女想結婚,被對方父母反對,認為會讓自己的子女生活在危險的地方,或是生出畸形的孫子,認為「被(輻射)曝照的人」沒有資格正常通婚等;許多兒童在學校都被認為「放射能會傳染,別靠近大家!」「被曝的人會曝照別人」等,而遭孤立、霸凌,這類歧視至今不斷。

橫濱霸凌事件是,這位現在國中一年級、13歲的福島兒童,他們一家為了躲福島輻射汙染,而在2011年8月從福島搬到橫濱市避。但是一轉學後,馬上遭到同學霸凌,喊他是「菌」、「放射能」等,還看到就踢他,把他領到的災民支援物資都搶走,讓他從小學三年級起就常不敢上學。

到了該兒童五年級時,同學的霸凌變本加厲,對他說:「你們家有領核災賠償金吧!去拿過來!」開始勒索這位福島兒童,而且金額驚人,每個人每次5萬到10萬日圓,一個半月裡支付了150萬日圓;福島兒童是從從家裡把父親的錢偷偷拿出去給同學,同學就拿這些錢去遊樂設施等花用。

最後父親發現,跟學校諮詢,但學校連1次也沒特別去輔導那些同學,也因此福島兒童到六年級時,連1次都沒去上學。

其實校方的態度本身就是瞧不起福島避難生活,反映了日本社會很明顯存在對福島人的歧視。

連市長召開記者會,承認教育現場有鬆懈而處理不當,表示要檢討採取對策,但是在全國矚目狀況下,橫濱市教育委員會公布的第三者委員會調查報告,到處塗黑,依然不肯好好說明到底在學校裡發生什麼事。可見教育委員會即使發展到如此程度也還庇護學校,也同時反映教育界一般都認為歧視福島人不算什麼。

福島許多人不但因為避難而喪失生命、住居、家庭及工作外,這些年來遭到許多欺侮、霸凌,橫濱事件不過是冰山的一角,也有許多有能力的福島人乾脆就搬到外國去,而且不說自己來自福島。

因此應該讓隨時會釀災的老朽核電趕緊停機,否則要是台灣發生核災,台灣人就算逃到海外去,也無法當台灣人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