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反映時代的疾病書寫 - 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決審會議紀錄 2之2

2016/11/14 06:00

圖◎王孟婷

時間:2016年10月7日下午4時

地點:《自由時報》一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阿盛、林黛嫚、陳義芝、廖玉蕙、顏崑陽

(依姓氏筆順序排列)

記錄◎董柏廷

圖◎王孟婷

四票作品

〈蝸牛〉

陳義芝:沉重,但筆調很清新,寫一個小胖子變成一個大胖子,設定的角色跟題旨互扣,很鮮活。「蝸牛」雖不是很奇特的意象,但沒有讓它只流於概念,確實透過觀察蝸牛的種種,如黏液、殼的紋路等,揭露自己的心理歷程,以及如何克服心理障礙,讀起來滿不錯的。

阿盛:筆調確實輕鬆詼諧,善用蝸牛比喻身體的缺點。只是,文字沒有特別精煉。

林黛嫚:胖子不像其他隱疾可能患者本身不為人知──那個缺陷就是顯現在外,很明顯就能讓人知道你的痛。作者以蝸牛的殼比喻胖脖子一圈圈,皺摺裡甚至生成癬,寫實的部分讓人讀來感覺很沉重。當然,運用一些詼諧筆調,企圖讓人覺得,其實不用太同情「我」,但這篇作品仍然寫出胖子在社會上遭遇到的困境。

廖玉蕙:題目叫〈蝸牛〉,也真的有蝸牛,說自己其實像一個蝸牛,作者將其人生寫照跟蝸牛的生物特性,兩種意象扣得很緊。有時這種涵括較多資訊的作品會像在炫學,但這篇不會,遭遇沉重但讀來卻不覺吃力,我滿喜歡的。

顏崑陽:把蝸牛和自己做成隱喻關係,書寫自己的肥胖與緩慢,在人群中所遭遇的種種,就寫作技巧來說很不錯,文字簡練流暢,敘述活潑,帶有某種幽默感,不過,主題比較個人性,格局畢竟不夠大,若做為佳作,倒是可以考量。

五票作品

〈半個媽媽,半個女兒〉

阿盛:文章裡的媽媽很另類,不太關心自己的兒女跟丈夫,可能還有一點墮落,但我認為整篇文章有一個優點:作者描寫母親、父親或自己的心境時,都很冷靜敘述,這點我很欣賞,這是屬於作者的人格美,沒有太過激昂的情緒或吶喊式表達,節制的筆調反而更動人,順其自然帶出各種轉變,一點也不唐突。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林黛嫚:雖然通篇看似寫媽媽跟女兒,但其實還寫出了做為老榮民妻子的原住民女子的人生。另外,也寫出不同年齡層結為婚姻的狀態。還有一點,文章中寫到的遊歷地點、台北生活圈等現象,給我一種地誌感,是一篇滿豐富的作品。

陳義芝:原住民女子的曲折人生,其實就顯露了台灣的族群面向。文章最後,結束在教堂的唱詩聲中,更帶有一種寬恕與救贖。哪一段人生容易呢?人都有各自的艱難,因此也不必用世俗的看法去責備別人,如此敘述出較大的格局,以及一種昇華的感受。剛剛林黛嫚提到的「地誌感」,我讀的時候,腦中還真的產生了鮮明的印象。

廖玉蕙:我覺得身為這媽媽的女兒其實很辛苦,媽媽時而出現時而失蹤,全然沒有什麼事前徵兆與理由,女兒心中一定有恨,但她卻非常成熟;而且作者把這款媽媽的個性寫得淋漓盡致。

顏崑陽:這篇取材非常特別,不曉得是否是作者親身遭遇,或者只是觀察的題材?十八歲就生子的原住民女孩,根本還是少女的年紀,就必須成為母親,看得出來她不曉得如何照顧孩子,但依然深深地愛著她的孩子,甚至不惜為了家庭經濟從事特種行業。原住民到都市生活,後來嫁給榮民,在台灣社會是某種典型的故事。我們經常會把母親平面化,描述時總是充滿光輝、多麼具有母愛,但這篇卻很真實寫出一個變化不定的母親,在這樣的過程裡頭,女兒的內心難道沒有怨嗎?其實也是有的,但是血緣的親情是根深柢固的,經過各種人生轉折後,對媽媽也能夠諒解,母女之間的情分依舊沒有變。作者敘述靈活,前後照應,身世很是悲怨,但沒有放大,也不太直接代入,口吻平平淡淡,讀完很感動。

所有獲票作品討論完畢,進入第二輪投票,以最高八分,最低一分給分。得分結果為:

〈半個媽媽,半個女兒〉40分

(阿盛8分、林黛嫚8分、陳義芝8分、廖玉蕙8分、顏崑陽8分)

〈我的情人住在動物園〉28分

(阿盛4分、林黛嫚4分、陳義芝7分、廖玉蕙6分、顏崑陽7分)

〈聽見〉24分

(阿盛7分、林黛嫚2分、陳義芝4分、廖玉蕙7分、顏崑陽4分)

〈蝸牛〉23分

(阿盛2分、林黛嫚7分、陳義芝6分、廖玉蕙5分、顏崑陽3分)

〈感冒〉23分

(阿盛3分、林黛嫚6分、陳義芝5分、廖玉蕙4分、顏崑陽5分)

〈歧身〉19分

(阿盛6分、林黛嫚5分、陳義芝3分、廖玉蕙3分、顏崑陽2分)

〈夢蟲無我〉12分

(阿盛1分、林黛嫚3分、陳義芝1分、廖玉蕙1分、顏崑陽6分)

〈冬日之光〉11分

(阿盛5分、林黛嫚1分、陳義芝2分、廖玉蕙2分、顏崑陽1分)

評審討論後,決定依得分高低給獎,由〈半個媽媽,半個女兒〉獲得首獎,二獎為〈我的情人住在動物園〉,三獎為〈聽見〉,〈蝸牛〉與〈感冒〉同列佳作。會議圓滿結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