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中越古蹟巡禮

2016/10/27 06:00

會安古城隨處可見燈籠且樣式繽紛,儼然已是藝術品。

撰文˙攝影/等於零

會安古城因為完整保存15至19世紀東南亞經貿城市樣貌而被列入世界遺產。

編按:台灣和越南的交集日益密切,也有越來越多的旅人前往越南旅遊。讀者等於零在姐姐的陪伴下,進行了一趟中越之旅,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有關這趟旅程的難忘經驗。

遊胡志明市時,巧遇眾多抗議民眾聚集在聖母院旁的公園,手上拿著海洋標語,還寫著「FORMOSA GET OUT!」,據說是因為台塑鋼鐵廠在中越排放污水造成大量魚群死亡。

〈旅遊緣起〉和姐姐同遊

西貢聖母主教座堂俗稱紅教堂或聖母院,是胡志明市第一大教堂。

曾聽在南越工作過2年的姐姐形容越南是東方小法國,物價便宜,又有好喝的越南咖啡及美味的越南料理,因越南地形狹長,姐姐的旅行地圖尚未觸及到南越以北的城市。這次姐姐趁著換工作空檔,決定去中越一探其迷人風采,也邀請我一同加入這趟8日的中越之旅,行程不只有會安古城、順化皇城的古蹟巡禮,還有胡志明市及峴港的繁華都市,讓一趟旅行,有了兩種體驗!

〈開始計劃〉以中越景點為主

短短8日時間,旅行步調很緊湊,由於這趟旅行重點擺在中越,因此胡志明市只做為我們的轉運站,預計只待前後2天,會安(Hoi An)除了古城外,當地也有旅行團可參加,停留3天,順化(Hue)只留1天的時間逛順化皇城,最後在峴港(Da Nang)待2天,在細白的沙灘曬日光浴,沿著河岸邊騎著腳踏車,欣賞峴港市的河岸美景。

國內交通打算從胡志明市搭巴士北上中越,但由於巴士搭乘時間需1天,因此改搭國內飛機,價錢雖比巴士貴幾百元,飛行時間只需1.5小時,對於旅程時間短的遊客較方便;而中越的短程交通則照原訂計劃搭巴士。住宿部分以4星飯店為主,因2人旅行,加上5月正是越南旅遊淡季,房價相對較便宜,一房平均一晚1,500元,用少少的錢享受高級飯店服務,非常划算。

5~10月是越南雨季,尤以7、8月雨量最大,需備妥雨具。在台灣兌換越南盾較不方便,可先換美元,至越南再換成越南盾較划算,規模較大的飯店、餐廳也能用美元付款,兌換地點以市區的銀樓匯率較佳,且大鈔又比小鈔匯率好。

當地物價雖便宜,但常有被哄抬價錢可能,記得殺價或貨比三家再購買。除了飯店、旅行團導遊及較熱門的商店員工英文程度較好之外,一般路邊攤大致還是以越南文為主,建議可學習較簡單的越南文。

〈行程特色〉優遊古蹟與自然美景

◆越南最大城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的忙碌,從街上就能感受到,那亂中有序的交通,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即使路上的紅綠燈不多,駕駛們依然能安然渡過每一條馬路;路上行人過馬路更是險象環生,對於觀光客來說,需有十足勇氣才能跨出第一步,駕駛們更不會因行人通過而停下,若是途中行人停下腳步,反而亂了駕駛的行車節奏,更容易發生車禍!

此外,著名的范五老街是胡志明市必去的酒吧街,每間酒吧在店外擺滿板凳,夜晚大批遊客湧入,把范五老街擠得水洩不通,更有Live Band進駐酒吧,現場宛如舉辦一場小小演唱會。

◆世界遺產會安古城

1999年列入世界遺產,每棟房子都完整保留原始樣貌,並提供多處古蹟及廟宇供遊客購票入內參觀。古城區內由於禁行汽機車,少了喇叭聲喧鬧,遊客不僅可藉此享受片刻寧靜,更能自在地遊走古城巷弄間。除了古城區,會安也有當地的一日旅遊團可參加,最熱門的莫過於占婆島(Cham Island)及美山聖地(My Son Sanctuary)。占婆島的快艇及浮潛是最讓人感到刺激又期待,快艇高速行駛在海浪上,遊客們緊抓欄杆尖叫著。島上參觀一座小博物館及廟宇,寬闊草原到處是牛隻恣意走動吃草,接著搭乘快艇至附近海域,進行約1小時的浮潛活動。越南天氣雖熱,但海水溫度還是令人感到冰冷。整趟浮潛活動,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海裡的珊瑚礁,而是水母螫人的刺痛感,大家上岸後,身上都多了些紅腫痕跡,增添不少浮潛的趣事。

同是世界遺產的美山聖地,是越南境內最龐大的占婆王國建築群遺址,但遭受越戰的炮火攻擊,遺址被嚴重破壞。經由導遊介紹,我們能從這些遺址中看見古代的建築工法有多麼牢固,若不是因為外力破壞,美山聖地或許還不至於損壞這麼嚴重。此趟美山行程結束後,搭乘傳統漁船返回會安古城,在船上吹著徐徐微風,一路上欣賞河邊美景,是坐遊覽車無法享受到的美好體驗。

◆越南紫禁城順化皇城

為越南最後朝代「阮朝」的皇宮,已列入世界遺產,是越南僅存的皇城,仿造北京故宮的設計,因此有「紫禁城第二」稱號。從南側的午門進入後,迎面而來的就是太和殿,是皇上接見使臣、舉辦重要慶典的大殿,雖不像北京故宮那樣富麗堂皇,卻也十分莊嚴靜肅。可惜的是,皇城中後半部的建築物也因越戰而遭破壞,整個皇城因此不如想像中來得壯觀。位於太和殿西側的世廟,則是供奉阮朝諸位帝王的宗廟,前方的庭院擺有九鼎,以阮朝每個皇帝為命名,每個鼎身都刻有栩栩如生的大自然生態,象徵阮朝永存不朽。

◆度假勝地峴港

越南第四大城,綿延的海岸線和細白沙灘是吸引遊客前往的主因,也是世界六大美麗沙灘之一,因此還有「東方夏威夷」美名。除了曬日光浴的沙灘外,在峴港還有個亞洲第一高的觀音像,位於山茶半島上,高高在上的觀音像,彷彿在保佑底下的眾生一切平安。另一景點巴拿山,更是有著「世界最長纜車」的稱號,是來到峴港不可錯過的景點。

〈旅人精算機〉

1.簽證費:2人共2,700元。

2.國際機票:台灣至越南胡志明市來回機票2人共9,692元。

3.住宿:胡志明市Roseland Point Hotel一晚1,107元,會安East West Villas3 晚4,650元,順化Alba Spa Hotel一晚1,660元,峴港Hadana Boutique Hotel 2晚3,350元,合計共10,767元。

4.國內機票、巴士:胡志明市至峴港來回機票2人3,685元,峴港至會安飯店接駁車2人550元,會安至順化巴士2人530元,順化至峴港巴士2人400元,合計共5,165元。

5.一日遊旅行團:占婆島2人約1,600元,美山聖地2人約500元,皆包含接駁車及午餐。

6.其他:飲食、紀念品、門票、交通等當地花費2人約13,000元。

◆8天中越之旅平均1人約花費新台幣22,000元。

〈遊後感想〉進一步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一到越南,最不適應的大概就是路上交通,喇叭聲不斷,行人過馬路真是膽顫心驚,尤其圓環路段更是驚險萬分,但看著身旁的當地人卻自在地通過馬路,不得不對這樣的越南交通感到讚嘆。

越南美食是無庸置疑好吃,尤其是路邊攤,往往是最美味又便宜,即使語言不通,靠著肢體語言也能吃遍所有路邊攤!越南麵包、河粉是越南美食代表,麵包裡夾著多汁的乳豬肉塊,配上爽脆的生菜,一口咬下口感豐富;河粉湯汁清爽不油膩,主角河粉Q彈,配上大把野菜,再炎熱的天氣,吃上一碗河粉,開胃又解膩;另外還有許多米製的街邊小吃,外皮用粽葉包著,軟Q的米粿包著肉餡或蝦子,蘸著微酸甜辣醬汁,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

這次越南旅行,可說是每一種交通工具,從飛機、巴士、船、計程車、人力車至腳踏車都體驗過,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臥舖巴士及人力車。因越南地形狹長,搭乘巴士的時間非常久,臥舖巴士可讓旅客長時間搭乘時,免於擠在狹小空間,不過長時間搭乘也是會腰痠背痛。而人力車的經驗較不愉快,當時在順化皇城搭乘人力車回飯店,整趟車程約15分鐘,原本車伕喊價約新台幣200元,後來經殺價後降為約新台幣60元。上路後,車伕不僅在半路就停車,連價錢都是當初談好的雙倍,為此我們大吵一番,還請旁邊店家幫忙協調,最後各退一步,以約新台幣90元的價錢結束爭吵,是這次旅程最難忘的事。

〈旅遊資訊〉

◆航班:搭機至越南胡志明市直飛約3.5小時。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695.5越南盾。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論壇: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2.旅遊網站:https://www.tripadvisor.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