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當代傳奇重演《慾望城國》、《李爾在此》

2016/10/26 06:00

《慾望城國》演員朱勝麗(左起)、廖錦麟、劉復學、吳興國、魏海敏、馬寶山、張靜屏、盛鑑與製作人林秀偉(左四)合影。(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如果當年我和傳統和解,就不會有當代傳奇劇場,現在我可能在國光劇團,跟唐文華爭當家老生的位子。」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第14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吳興國回憶從創團作《慾望城國》造成轟動、引來兩極評論到離開陸光劇隊的過程,下了一個結論:「也許台灣京劇界就跟今天不一樣了。」

1986年首演的《慾望城國》,不但為台灣京劇開創一種特殊的表演風格,也成為赴12國公演,我國第一部登上英國皇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作品,它的空前成功,讓當代傳奇和吳興國,幾乎在創團之初便確立一席之地。

儘管如此,因資源、財務匱乏及經營困難,1998年劇團宣布暫停營運,回想這個決定,劇團行政總監、吳興國的妻子林秀偉形容:「他(吳興國)『很任性』的把劇團給暫停了。」

還好,因為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亞里安‧莫努虛金的邀請,當時心情如莎士比亞筆下「自我放逐」、「自己把國家毀滅」李爾王的吳興國,2000年在彼得‧布魯克、莫努虛金等國際劇場導演前,以《李爾王》為本,演了一段25分鐘的獨角戲。

這段獨角戲再次改變了吳興國和當代傳奇的命運,林秀偉轉述,知道吳興國和劇團狀況的莫努虛金,看完戲後抓著吳興國的衣領告訴他,「你要是不回到舞台上,我會殺了你!」這一扯,讓當代傳奇在2001年以完整版、長約100分鐘的《李爾在此》宣告復出;後來,《李爾在此》更打破《慾望城國》紀錄,獲邀至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等18國演出。

慶祝創團30年,當代傳奇將於11月11日起演出上述兩齣別具意義的作品,及結合《王子復仇記》、《暴風雨》等經典片段的《八戲嘉年華》,詳見「當代傳奇劇場」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