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檢查體制不建全 怎能開放核災區食品

2016/10/18 06:00

2015年才查獲日銷台食品偽裝產地標示,引起社會恐慌,如今又傳台灣將進口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文/劉黎兒

Q:我看新聞報導最快明年初台灣將進口日本福島5縣市的食品,那樣不是很可怕嗎?輻射食品難道真的沒問題嗎?

A:是的,令人非常不安,尤其日本政府現在自己檢測的項目非常有限,從2014年之後,檢測項目減少到只有幾項,而且也只是以不超標(普通食品100貝克/公斤)為準,因此連日本消費者也很不安,都靠超市業者或食品業者自我檢測,如牛肉、豆芽菜等現在還每件都檢測,其他魚貝類則因為福島核一從2011年核災發生到現在,每天放出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到太平洋岸去,因此日本的太平洋岸,尤其北半部海域的魚貝類,雖然在市場上流通,但在超市留到晚上降成半價,也常沒人問津。

令人擔心的是只要一開放,就會有許多不肖商人專門去撿連日本市場上也未必能流通的輻射汙染便宜貨,大量進口到台灣,從過去6年半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的檢測看來,至今也還沒有讓國民能信賴的檢查體制,關鍵性的檢查還得委託最藐視輻射傷害的原能會,這種狀況怎能輕言開放呢?

尤其今年7月衛福部才剛舉行專家會議,檢視核災5縣食品相關報告,發現輻射殘留仍相對較高,但才3個月,就又傳出要解禁的消息。

雖然傳出明年初要解禁,但是各界反彈,衛福部就又縮回去,卻也留了一個尾巴,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就表示除了福島之外,其他4縣市逐步解禁是有機會的;但是過去不論日本國內或進口到台灣的日本食品也屢屢發生偽裝產地事件,在2015年3月才查獲283件日銷台食品偽裝產地標示,台灣管理檢測體制漏洞多多,如果日本不提具產地證明及檢驗報告,就完全無法防止輻射食品進入台灣人的胃。

雖然衛福部食藥署過去6年半檢測9萬多件,發現215件含輻射物質,而最近1年僅剩1件,檢測件數以及方式,都讓各界無法接受,而且也從不公布廠家名字,許多作業都在黑箱中;甚至2013年食藥署還打算放寬輻射劑量基準,擺明了就是要讓業者進口日本市面也無法流通的輻射食品。

雖說福島核災已經發生6年半了,各地輻射劑量因為半衰而減半等,但是也有許多地區依然還有高劑量汙染,而且不僅福島縣,周邊諸多縣市至今依然為了汙染問題而煩惱,台灣只禁5縣市都還是很客氣的。

輻射物質進入體內,發生體內被曝,其實是非常恐怖的,會持續在體內曝射內臟,造成各種癌症,像福島除了現在有174名兒童罹患甲狀腺癌外,最近日本北里大學跟岩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福島地區的被曝牛,也甲狀腺腫大,甚至還得了白血病,顯示輻射物質對於哺乳類的影響很大,對於人類當然也不會例外的,輻射物質殘留在農產品、畜產品以及漁產品當然不能隨便吃進體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