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寄生植物 生存有道

2016/10/18 06:00

大葉桑寄生卵圓形葉對生。

文、攝影/林雨澤

大葉桑寄生的聚繖花序。

記得讀國小的時候,老師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張玻璃紙膠帶和小盒子,要我們拿回家,在隔天早上起床時上廁所前,用玻璃紙膠帶在屁股黏幾下,再把膠帶對折交回學校,還要一邊揑鼻子一邊挖些臭燻燻的便便裝進小盒子,說是要給醫生檢查蟯蟲和蛔蟲。

大葉桑寄生刺入寄主吸取養分。

小時候只知道抱怨老師為什麼要叫我們做這麼惡心的事,卻不曉得這都是為了健康,在開發中和未開發國家,衛生條件還未完善時,寄生蟲容易由食物及水進入消化道,特別是小朋友較不注重手部衛生,一雙手東抓西摳又拿食物吃,寄生蟲或蟲卵,也就趁機溜下肚,如蛔蟲在腹中偷吃未消化完的食物讓人營養不良,或蟯蟲讓小朋友屁股搔癢不止,幸好衛生教育建立普及之後,現在的小朋友的肚子裡已經少有蟲蟲危機了。

野菰發育中的蒴果。

寄生生物表現出生存方式的多樣性,只要找一個身強體壯的寄主來寄生,這輩子就不愁吃了,不只動物會寄生,有些寄生植物也懂得利用別的植物為自己提供營養,有的還具有綠葉,能自己行光合作物;只從寄主身上吸取水及礦物質的稱為半寄生,有些則無葉綠素,必須完全依賴寄主的叫全寄生。這類植物用吸器刺入寄主的根或枝條吸取養分,或許你認為他們像吸血鬼一樣只會吸別人的血,但你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生存之道啊!

野菰莖黃色帶紅色條紋。

〈寄生植物1〉野菰 獨特可愛小拐杖

野菰花形如同拐杖一般。

全世界共有4種列當科野菰屬植物,台灣原生有一種。

寄生於山櫻花的大葉桑寄生為半寄生植物。

野菰常見於中低海拔山區,一年生全寄生草本植物,寄主多為禾本科芒屬及甘蔗屬,常見於芒草基部,高約25公分,全株無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莖自基部叢生,黃色帶紅色條紋,肉質根,葉呈鱗片狀,花自葉腋抽出,花梗數支,花形如煙斗或拐杖,因此又得名「土地公拐」或「番仔煙斗」。

野菰全株無葉綠素,多寄生於甘蔗及芒草根。

萼片鞘狀,花冠筒狀,淡紫色,分枝樹枝狀,花梗直立,兩性花,雄蕊4枚,柱頭膨大肉質,花果期8~11月,蒴果卵球形,在野外時多注意芒草基部,也許可以瞧見這獨特又可愛的小拐杖。

〈觀察區〉

1.野菰全株無葉綠素,多寄生於甘蔗及芒草根。

2.野菰花形如同拐杖一般。

3.野菰莖黃色帶紅色條紋。

4.野菰發育中的蒴果。

〈寄生植物2〉大葉桑寄生 緊巴著寄主

上個月的家庭露營活動,我們駐紮在奮起湖下方,營地視野遼闊,白天有雲海,夜晚看星星,遠離都市塵囂,讓人身心舒暢。

營地有流理台方便洗碗、洗菜,離我們最近的流理台右邊栽了一株3米高的山櫻花,提早落了葉,只剩下寥寥數片泛紅老葉,奇怪的是,頭頂上那枝,居然還有鮮綠色葉,而且開了紅花,正覺得奇怪,湊近一瞧,原來不是山櫻開花,而是大葉桑寄生正緊巴著山櫻不放。

他和野菰不同,他有綠葉,算半寄生灌木,分布於中低海拔,寄主多樣,包含薔薇科和楓香等木本植物,幼枝有紅褐色毛,卵圓形革質葉對生,莖部吸器刺入寄主枝幹吸收養分,聚繖花序腋生,通常有3~7朵,花期8~9月,漿果果皮黏稠,易於黏在樹上發芽。

大葉桑寄生容易觀察,是很好的自然教材,小朋友看了都嘖嘖稱奇,多抬頭看樹,你也會找到他。

〈觀察區〉

1.大葉桑寄生卵圓形葉對生。

2.大葉桑寄生刺入寄主吸取養分。

3.大葉桑寄生的聚繖花序。

4.寄生於山櫻花的大葉桑寄生為半寄生植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