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呂政達/未來的逆算

2016/10/11 06:00

圖◎幾米

◎呂政達 圖◎幾米

日本的科學未來館,有一個「未來的逆算」區,逆算,就是從未來倒過來算,反向思考的意思。

來到此區的電腦前,參觀者可以將五十年後希望保存的事物,像是藝術、環境保護、現在吃的美食或是生活方式輸進去,但是,並不是這樣就功德圓滿,電腦會問你未來你將投入什麼,隨著一年一年的虛擬時光隧道過去,電腦告訴你,如果人類不夠努力,你所在意的美好事物將化為子虛烏有。

很少有人真的願意去思考五十年後的世界吧,我們所熟悉的生活、對幸福的定義都會剩下來嗎?

過了五十歲的關頭,總是有點風吹來悽悽涼涼的中年,卻有了足夠的年歲回答,五十年前,我在做什麼?我會預料到五十年後,站在異國的電腦前,對著似懂非懂的日文,回答一個我也許不會知道答案的問題。

五十年,畢竟是歷史長河的小小轉彎。愈是想著這個問題,幽幽渺渺的,一粒蒲公英種子飛過天空的聯想,就愈是回歸到達摩祖師的師父般若波羅留下的那句纏擾心頭的公案:父母未生我前我是誰,父母生我後誰是我?往前想或往後想都不對,都同樣拋進虛無的時空,這兩句話卻啟發了達摩祖師東來,也開啟了中國禪宗的黃金年代,從此以後,每個坐禪者在疑情和不斷地反覆辯證中參詳這個問題,然後月明星稀,一根棒槌敲過來,是誰在想著這個問題呢?放聲大笑,或者仰天長嘯,問題就再也不是問題。

五十年後的人類,遙想著五十年前的祖先留下的遺產,每一代都在發想,我將什麼留給下一代,讓他們知道我在青少年打開音響初次聽見披頭四音樂的悸動,吃到第一口香草蛋糕時的乳香四溢的滋味,放心地不帶傘去淋一場西北雨,喃喃地告訴自己:「是啊,這就是我的幸福。」據說,照現在的環境破壞速度發展下去,五十年後,人類將失去淋雨或曬太陽的權利。

我後來聽說,那個未來的逆算區啊,無論你輸入的是什麼,最後總會給你一個悲觀的答案,科學家說。這是要逼人思索自身的處境。這樣想著,也許能稍稍給我一些安慰,因為,我輸入的是「文學」,但隨著科學的演算和電腦程式的運作,電腦告訴我,五十年後這個世界已不再有文學。

我還沒有辦法想像著那樣的未來,但隨即想起來,我也多日沒有買過一本文學書籍了。逆算,就從今日起,正在殘酷地發生著。

我希望五十年後,還有人記得給人寫信,還有人高興的時候唱歌,傷心的時候低泣,還有人忘記帶傘淋了一身的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為了種種理由微笑著。還有人在咖啡廳裡翻看著雜誌,等著一個身影的出現。

億億萬萬個昨日,億億萬萬個明日的交集。

等著億億萬萬個明日成為今日,星月皎潔,長河時明時暗。

於是就等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