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麻辣燙〉吳導 你該替阿秀主持公道

2016/10/09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莊又竑

前幾天,看了吳念真導演的微電影《感謝先生篇》之後,心裡一直很矮呦。影片拍得真好,感染力超大,但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其實兒時的吳念真,更具有道德勇氣!直接作為一個詳實的傳播者,反而有可能讓那位酒店妹阿秀有機會早點脫身。他明明知道,電影裡也有演,阿秀早就想嫁人,她說:「卡早也有人要來娶我,你叫我再等兩年,現在還要再等……」阿秀的喉嚨沒被傳統奴性孝道所阻塞,在那個年代,她勇敢地「頂嘴」,跟母親表達自己的想法,多麼令我敬佩!她已經很不容易了,結果,卻被全村的人「消音」,阿秀的聲音被全村的大人跟男人們搓掉了啊!我想問問吳導,你有沒有想過,當時,如果你再勇敢一點,站在阿秀的角度,搞不好那一年,她能脫離苦海早一點嫁人了!

影片中那個母親,是典型貧窮社會裡、維護父權、把家中人力當奴隸的母親,尤其是家中的長女,總是變成經濟價值更高的「性奴隸」。多數的第三世界國家的家長,都是這樣利用兒女作為經濟的生產工具。片中的演員演得真好,阿秀的母親以假哭的聲音自我辯護:「女兒是我生的,我也是疼得要命,要不是家裡的日子過不下去,我怎麼可能叫她去賺那種錢……」當然,這句話已經凸顯這個母親的罪惡感,這個母親演活了那種專以哭天喊地來表達委屈的既得利益者——她明明又多賺到了女兒2年的勞動生產力呀!

雖然沒有任何的媒介是完全中立的,但是,作為一個「識字口語傳播者」,把握差不多精準的內容,讓每一個人發出內心真正的聲音、保留多元價值的交流,就算不是傳播人,替人帶口信也該保持這個態度吧!

如果這個故事真的曾經發生過,幼年吳念真告訴過阿秀母親:「虎再毒,也不會吃自己的小孩呀!」他才是真正做了好事的人。這句真話如果真的刺激了她,也許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在她心裡發酵,讓這個舊時代的母親反省自己是在利用女兒的身體賺錢,也讓她看見自己行為的真相。

我知道,阿秀的故事是時代的悲劇,但作為一個前衛的文化領頭羊,吳導這部影片只是想表達多說圓融的好話以維護社會安寧嗎?然後犧牲少數人,不要讓多數人傷心,如此而已嗎?

阿秀後來呢?她人呢?她的故事又是甚麼?我滿腦子想的是這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