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週末聚會妻狂叩 社交自由被綁架

2016/10/0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後的週五晚上有時會和哥兒們小聚,打打球或唱唱KTV,但老婆常會打好幾通電話來問我何時回家。每次這樣被催回家心情都很不好,總會大吵一架,她說小孩是兩個人的,為甚麼都是她在帶,覺得我太輕鬆了,但其實我週間的晚上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啊!就算我在家,她也不太放手讓我做甚麼,如果兩人都想出去玩,把小孩交給爸媽看也可以,但是她又不願意。不懂她為甚麼就是一定要我也待在家裡?她這樣愛計較、愛抱怨,讓我很有壓力,不想放棄正常社交,也不喜歡老是為了這種事情吵架,難道一定要處處配合她才是愛她?

A:

你的提問讓我想起一對熱愛衝浪的夫妻案例,兩人有小孩後,先生仍常獨自去衝浪,妻子因長期照顧嬰幼兒無法衝浪而身心俱疲,加上需求一再被忽略而提出離婚要求。或許這個衝突還沒有對你們造成太大危機,只是需要儘快找到雙方都不致太壓抑委屈,又能皆大歡喜的作法。

如果孩子還年幼,一個人的確常會忙不過來(比如因哄抱小孩無法同時泡奶或做其他家務),但依你的描述,除了分擔勞務責任,她的反應背後似乎還有其他原因,為了避免由失望衍生出更多負面情緒,可能要先釐清她到底真正在意的是甚麼?希望你早點回家是因為需要更多精神上的支持、陪伴?她覺得自己好像被冷落?還是想提醒你,偶爾她也想跟朋友出去?而不願意把孩子給父母帶,是怕麻煩長輩,還是因為教養觀念差很大?更積極一點詢問和關注,另一半會更有安全感,也有助於你們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作法。

夫妻之間價值觀和個性迥異並不可怕,也不一定會產生婚姻危機,真正的危險是不願坦承自己感受,也無心去理解對方,或一對話便是互相攻訐和傷害。她雖表達了不滿,所幸並不是傷人的批評。批評是攻擊對方的人格,較具殺傷力,抱怨只是針對某個行為。若能多花一些心思增進親密、強化情感連結,打造更真實的夥伴關係,一起尋求兼顧彼此需要的選項,週五晚上和友人小聚便不再是個惱人問題。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