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一下分手一下求合 這下又說沒未來

2016/08/03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交往滿一年時,男友突然跟我分手,兩個月後來求合,說我是他的全部,我心軟就和他復交。然而兩星期前,他居然說對我沒感覺要分手,我難以接受,因為我們曾懇談說新的一年開始,得用心改善彼此的關係。

那時我好開心,沒想到才過沒多久,他又提分手,我痛心疾首,好想跟他在一起,每天以淚洗面。昨天他約我出去,在咖啡廳告訴我他沒有辦法再給我一個機會,因為他自己也不能預測我們的未來會如何,所以他不想再耽誤我了。請問我倆是否還有機會?是他真的不愛我了,還是他只是迷失了?

A:男友已經兩度提分手,既有重複性的相處模式,即使你們能復合再在一起,他還是有可能出現同樣的行為。如果他在關係中沒有滿意感或者不滿意於妳,他可以提出來討論,而不是憑一己之好想分就分、想合就合,就算他還不能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能漠視妳的感情,攪亂妳的生活。妳覺得他有尊重妳、在乎妳的感受嗎?

「他自己也不能預測我們的未來會如何」,這是一個藉口,兩人若感情好,生活有目標,就會有共同的未來藍圖,他根本就不想跟妳走下去,所以說不想再耽誤妳了。妳已經心軟過一次了,如果此君再約妳出來,不要再跟他見面了,千萬別再心軟,也不要相信「讓我們做好朋友吧」這類的話語。

妳得好好反思,是不是交往以來都受男友擺佈,一切以他的意思為上,在這樣一面倒的關係中,久而久之,妳會快樂嗎?男女談戀愛,本來就是兩個獨立平等的個體,有良性及建設性的互動,妳一旦把自己的權力交給對方,就很難再收回來了,而且如果男友真愛妳,他應以妳的需求為上,而不是只顧他自己的欲求。

因此請妳想清楚,這個人對妳的態度,以及這份關係對妳的價值,妳就會發現他對妳還有沒有愛,那妳也應該知道是否要放手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