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小赤林氏宗祠上梁 將重現歷史建築之美

2016/07/25 06:00

小赤林氏宗祠日前依循古禮進行上梁大典。(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演繹風帆時代唐山建材烘托在地建築的小赤林氏宗祠,日治時期昭和7年(1932)興建,距今84年,除了見證小赤村林氏家族在白沙開拓歷史外,也是澎湖縣少數現存的傳統格局宗祠,具歷史文化價值。

小赤林氏宗祠以玄武岩及硓??石結合搭配,以硓??石為內外牆基礎,為白沙地區建築特色,表現地域風貌;同時宅院裙堵、窗堵以洗石子貼磁磚及壽字窗框為其特色,雕塑、彩繪精緻,結合中國傳統建築美學與日治時期水泥與洗石子技術以及庭園概念,呈現漢、和文化交融技藝美學運用,表現民間藝術特色及建築史價值。

林氏宗祠為較少見之一落二櫸頭格局,前院圍牆成整體,頂巾堵、裙堵之裝飾完整,屋脊肚正面亦有磁磚彩繪裝飾。其亭下兩側壁尖以洗石子浮雕穿斗式屋架為裝飾,頗能反映當時流行的建築風格;亭下青斗石吟長達2公尺以上,保留風帆時代以唐山建材融入在地建築之歷史價值。

日前林氏宗祠上梁大典,由小赤林氏宗祠理事長林茂元、林秉彝及文化局長曾慧香、白沙鄉長莊美李等人依循古禮進行;林氏家族為小赤崁村具代表性家族,其後裔多從事文教工作,對澎湖地方文化教育傳承貢獻良多,而廳堂壁面有二戰末期駐軍床構鑿痕,具大時代歷史見證之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