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吳岱穎/清明雪

2016/07/13 06:00

圖◎吳孟芸

◎吳岱穎 圖◎吳孟芸

這是清明節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沒有雨,但濕度高得像是有誰徹底哭過了一樣。據說天元宮的櫻花花期將盡,青石台階上落花猶如淚痕。賞花人專注於枝梢上猶未落盡的殘花,手舉相機彷彿自己真是專業攝影師,真能留駐春花形神於方寸之間,全不在意足底如何蹂躪纏綿如泥的春意,那樣無所謂的殘忍。我忍不住揣想,如果有神,從無所謂的高度俯瞰這莽莽人間,無賴轉作有聊,有情俱為無情。媽媽,我忍不住害怕起來。

如果這一切的殘忍,無處不在的惡之連鎖;如果我們的哀哀呼告與求懇,祈願看顧與垂憐,此類奠基於祂必然為最高善的信念;如果無神論者必不能見容於我等持續尋索意義的旅途(這顯然是一種對於空無人生的譬喻)……以上種種,全都在祂無所謂的疏忽中被輕易抹去,像有誰懷疑的那樣,只是「一根指頭捺下時壓死的幾隻毫無分別的螞蟻」。媽媽,我怕自己無法面對事實真相:我們其實只是生活在妄想中的一群「思覺失調」之人,而我們之所以建構「這個世界」,無非是為了讓自己活得安心一些而已。

只是我們從來不能,也不願真正安心。安心表示接受這一切,包括認可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我們只能活在徬徨疑惑之中,一面感覺自己理當完整無缺無瑕,另一方面又時刻覺察那無所不在的缺損,彷彿有誰站在更高處窺看,而我們始終無法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

媽媽,我始終無法坦然面對妳。

我記得妳離去的場景,記得噴湧的淚水如何不受控制無法遏抑,記得發軟的膝足如何撞擊地面,那樣悶悶然難以覺察的疼痛。我記得經幡布幔,虛矯的祈福誦念如何煙塵一般彌漫了整個客廳,這臨時的停靈之地。我記得冰櫃轟轟興發的聲響如何貫穿守靈的長夜,陰暗慘藍的日光燈下勾引人沉入回憶的海洋……

淚一般的海洋,鹹而且鮮,滋養往事如活物,猶且栩栩纏綿。它曾經是汗水,滴落在老家二樓後陽台的花圃中,夏日迷迭香歡欣鼓舞飲下這辛勤的象徵,絲毫無從覺察萬物即將崩壞敗毀的真相。那是入伍前兩天的事情,對吧媽媽,我們一面在陽台上整理大哥種下的花花草草,一面說著我退伍後的人生規畫。我說等我開始工作有了積蓄,想把這房子裡裡外外翻修整頓。那時媽媽的身體經過調養想必應該大好,還可以出國去看看夢想的遠方風景。聽說日本櫻花積聚枝梢極是動人,而落花紛紛稱之為吹雪,見之者無不激動歎息……

但我們終究沒有去成。

甚至還沒來得及等到退伍,媽媽,我就這樣送走了妳,在那座名喚慈雲的山上。所有的承諾隨著輕煙飄散於初夏朗朗晴空之中,安宅俱成廢墟,容不下夢想的住居。此去經年,漂淪離散,再也沒有一個可以稱之為家的所在。即使我終於定居在島嶼之北,淡水河邊一小鎮;即使我逐漸習慣此地夏日酷暑冬日濕寒,且彷彿沒有春天似的惡氣候;即使我除了上班鮮少出門,假日淪為宅男一枚累積居家時數……媽媽,這裡仍然不是家。

這個假期,我婉拒了朋友赴日賞櫻的邀約。好難得有機位有旅館有熟門熟路之人,能在花期盛大滿開的時候流連京都諸祕境,看淀川公園背割堤滿積緋雪纍纍如丘,御幸橋張望河岸彷若連綿絳障……媽媽,我其實是不敢去的,因為一片花瓣是一滴淚水,之所以攢簇在枝頭上,只是強忍著不讓春天離去而已。但夏天終將到來,鮮綠,乾烈,惆悵……

那是真實的春之雪,媽媽,只能封凍在我的心中,在我掩埋愧悔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