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橘色思路 棉花糖的迷思

2016/07/02 06:00

SU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米歇爾先生 (Walter Mischel)在1960年代至1970年代期間做了一連串的實驗。他找來四歲的孩子,讓小孩與一支棉花糖獨處一室,研究員在離開房間前告訴孩子:「如果在我回來之前,你沒有吃掉棉花糖,我就多給你一支。」有的孩子在研究員前腳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有的過了一陣子才吃掉,有的可以忍耐到研究員回來,得到兩支棉花糖。

米歇爾持續追蹤孩子多年後發現,能夠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孩子比起吃掉的孩子擁有更好的成就表現(比如課業、BMI)。他發明了延宕滿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這個專有名詞,說明個體為了達成特定目標、獲取渴望的結果,願意克制衝動,放棄立即的滿足,以換取未來更大滿足的心理特質。

「犧牲現在,享受未來」,大人從小灌輸這個觀念,再加上這個棉花糖實驗,讓我更深信延宕滿足的重要。直到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內容大致上是認為小孩拿到壓歲錢之後應該要花掉,因為小時候花那些錢,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感。對於容易自我壓抑的我來說,這想法就像野火燎原,在我心田熊熊燃燒。

「所以其實,我應該要把除夕收到的錢拿一些去買喜歡的東西,拿一些去跟家人賭博,而不是全部存下來?」小時候的慾望小小的,1000元可以買到好多自己想要的東西,長大後1000元連買十分之一台相機都不夠。

有天晚上,我在居酒屋裡點了一盤生魚握壽司,總共六片,分別是三片旗魚、一片海鱺魚與兩片鮭魚。最喜歡鮭魚握壽司的我,認命地從旗魚握壽司開始吃。

如果大家一起吃飯,最好吃且最貴的東西一定是第一個被搶光的。但當一個人吃飯,沒有人跟我搶的壓力,我卻總是避免最快把好吃的東西吃完。

「為什麼要怎麼做呢?」我納悶著。這是不是只是一種心靈的滿足?因為喜歡的東西還在盤中帶來的放心感。但我確實因為逐漸減緩飢餓,使得盤中食物的美味程度遞減。一旦考慮邊際效應,我其實應該要先把最喜歡的東西吃掉!因為這樣的忍耐,並不會獲得更多,這跟不吃棉花糖會帶來更多的棉花糖研究不一樣啊!

棉花糖的迷思,讓我覺得很多事情可以先犧牲享受去換取,而喪失了眼前的快樂。殊不知不是一味的忍耐與抑制就能夠換取想要的東西,正如盤中喜歡的食物不會因為晚點吃它而自體繁殖增生,變得更多或是更美味。能有強大的自制力絕對是件好事,但凡事苛刻自己過著苦行僧的日子也不必要。畢竟,不是每樣犧牲都能夠換來想要的東西。因此,了解自己的渴望,設定具體目標,將步驟列出來,一步步的實踐,這才是重要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