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鄰人抱怨多 避開求成長

2016/06/29 06:00

文/石鵬來義

人與人之間的談聊,可以是相互關心的話家常,也可以是生活經驗裡知識與心得的交流。

但也有種人總是在探人家隱私,說是非道怨尤的,耗煞著好生可惜的金黃光陰。

那日,在街道上巧遇一位舊識,她很無奈說著家庭主婦的她為了躲避她那目不識丁、生活枯躁苦悶的鄰人,每日對著左鄰右舍「雞蛋裡挑骨頭」的怨語,只好騎著摩托車到處晃逛,「走避」那婦人的叨擾。

與那婦人為鄰,淳樸良善性情的她,更是深感困擾且懣忿那婦人總閒坐家中「聽/探」人家隱私的無聊行為,卻又無可奈何於那婦人的齜牙咧嘴樣態。

「鄰居真的很重要啊!」她深深嘆息對我說著。

「聽值得聽的言說話語,也是能讓自己成長的重要日常要課。『跟著蒼蠅走,你會看到廁所,跟著蜜蜂走,你會看到花朵,跟著有智慧能力的人走,你會更有知識力地走上成功與成長的路上。』」台灣樹王賴倍元先生在一場演講會上曾如是說。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妳與其聽那鄰人負面思維、耗損能量的是非怨尤,不如掌握住每一寶貴分秒時光,去聆聽有知識力與經驗歷練的名人演講,才能令人心緒思維得以成長!避開那婦人浪費時光的負面言說,走出妳的家門,多去聽幾場有思想深度有生活廣度的名人演講,讓妳自己活在成長進步中才是好呀!」我由衷建言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