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廚房化學變化〉美味 科學辦得到

2016/06/29 06:00

章致綱

文/章致綱

「用科學方法做菜,一定營養又好吃?」答案絕對肯定,只要懂得箇中原理,營養不流失,口感極棒……(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化學作用無所不在,廚房裡充滿著化學變化,像是蘋果削皮後果肉變成褐色、麵包用烤箱烤一段時間散發出香氣、青菜要好吃一定要大火爆炒等,懂得巧妙應用,不僅廚藝精進,大幅提高成功率,還會激發做菜動機而樂此不疲。

這幾年養生健康風潮興起,不少人驚覺,長久以來覺得好吃的制式菜肴配方,原來是沉默的健康殺手,開始尋求少添加物、簡單烹調的美食,朋友知道我是用科學方法在教廚藝,紛紛打聽:「用科學方法做菜,一定營養又好吃?」答案絕對肯定,只要懂得箇中原理,營養不流失,口感極棒。

〈料理實驗室1〉少了大火快炒 一樣營養美味

中國人喜歡用大火快炒方式料理食材,油亮亮的外表,易勾起食慾,只是大火快炒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改變方法,一樣可以吃到美味佳肴。

從科學角度,用大火快炒青菜,可以吃到青菜的鮮脆,但從身體健康來看,用這種工法炒出來的青菜不健康,容易大量釋放草酸,長期吃進身體會提高結石風險。

*快炒菜破解法:

熱水殺青→爆香大蒜→梅納醬油

利用沸水汆燙殺青法煮熟青菜,盛盤後靜置,接著用另一只鍋,放少許油爆香大蒜(或薑片、蔥白),直接淋上青菜,然後加上梅納醬油來增添口感。

美味關鍵:梅納醬油

1.油量與醬油量比例約為3:1。油與醬油混合液的溫度需大於120℃,才會產生爆香的氣味。

2.油燒熱,熄火,倒入醬油滾煮數秒,聞到釀豆香味即盛起備用。就是香醇可口梅納香味的醬油。

〈料理實驗室2〉不用高溫油炸 一樣卡滋卡滋

經過高溫油炸的肉排,卡滋香脆的口感是很多人的最愛,可是要炸到外皮香脆,肉嫩多汁,沒有油膩感需要訣竅,否則就會吃到乾癟、硬柴、過油的肉排。

一般人總以為,利用大火一直油炸來逼出豬排內的油脂,炸完之後,再以餐巾紙吸取表面油分,其實這是錯誤的逼油方式,所吸取到的油分只有豬排表面,但內部油脂沒有大量減少,還是很油膩。

*外脆內嫩豬肉排破解法:

1. 家中有兩只油鍋時

準備AB兩只油鍋,A鍋先倒油,用高溫短時間油炸豬排,油會封住豬排表面,減少肉汁流出。接著將豬排放入B低溫油鍋,用快速熟成工法讓豬排溫度維持約50℃油炸至五分熟,以免豬排肉柴化,變乾、變硬。最後再將豬排用A鍋以高溫油炸逼油、炸熟,利用內外溫差逼出油脂。

2. 只有一只油鍋時

可以同時在熱油鍋內放入數片豬排,油溫會下降,立即轉小火,炸至五分熟時,將豬排撈起盛盤約15∼20分鐘快速熟成,之後再將爐火轉大,待油溫達到高溫時,再放入豬排以高溫油炸逼油、炸熟。

老師說:炸好的豬排需放在廚具周邊的熱源區如熱鍋旁,以便利用內外溫差逼出油脂。若炸好的豬排放在冷氣口附近,表面豬油易固化,阻礙內部油脂之滲出。

〈料理實驗室3〉熬煮骨頭湯 香醇不輸餐廳

買豬小排、雞骨頭熬煮一鍋湯頭,幾乎是台灣家庭必備的湯料理,只是學生常皺著眉頭問:「去餐廳用餐時,所喝到的骨頭湯香醇可口,自己在家燉的骨頭湯,為何總是不夠香醇?還會喝到一股腥味?」

我的解釋是:傳統做法是將骨頭汆燙去血水後,再換一鍋清水燉湯,這種做法只會有鮮甜味,卻少了香醇口感。

*香醇骨頭湯破解法:

骨頭汆燙去血水後,利用烤箱將骨頭烤至有梅納反應的肉香後,再換一鍋清水燉湯,即可喝到香醇可口的骨頭湯。

1.骨頭汆燙去血水並以烤箱烤過後,請記得用小火來燉湯。可減少香味及湯汁散失,較能留住香味。

2.若家中沒有烤箱,也可以油炸或是油煎骨(肉)的方式替代。

〈料理實驗室4〉油煎掌握溫度 嫩度吃得出

用油煎魚、肉、蛋、海鮮,是藉由熟成的做法提升嫩度及香氣,只是油量多寡、溫度大小,會影響到油煎物的口感,煎得好,梅納反應所產生的香氣會讓品質提升;煎得不好,外焦內硬,不易入口,焦味會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這是一種致癌物質,所以油煎時一定要掌控好溫度。

*燒出軟嫩旗魚破解法:

1.新鮮旗魚先以大火煎30秒。可使表面蛋白質變性,鎖住肉汁。

2.接著轉小火慢煎,魚肉會慢慢加熱。魚肉中的酵素更加活化,使肉質變得更嫩,鮮味飽滿。

〈達人小檔案〉章致綱

材料學碩士,美國新墨西哥州州立理工學院。

化工背景的材料學專家,與高雄餐飲學院、新竹食品研究所、王品、欣葉及鬍鬚張等集團有密切互動,發覺國內廚師功力技巧固然老練嫻熟,卻常「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光靠經驗傳承,少了食品科學的理解,難以提升境界。

於是,材料學專家義無反顧地跳入了食物烹飪領域,開始教授食品科學,希望廚師及對料理有興趣者,不只做菜高明,還能了解科學內涵,發揮食材功效,更能進一步創新!近期將出版《廚房裡的美味科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