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性澤2秒折返殺警?檢指當年鑑識是臆測

鄭性澤的義務律師羅秉成曾委託友人做密室模擬圖,想證明鄭性澤,很難繞過狹窄通道,再跨過兩個人拿槍,槍殺警察蘇憲丕,再回原位,這個論點,被台中高分檢採信。
(資料照)

鄭性澤的義務律師羅秉成曾委託友人做密室模擬圖,想證明鄭性澤,很難繞過狹窄通道,再跨過兩個人拿槍,槍殺警察蘇憲丕,再回原位,這個論點,被台中高分檢採信。 (資料照)

2016/03/22 06:00

〔記者張瑞楨、歐素美、黃欣柏、張文川/綜合報導〕台中高分檢為死囚鄭性澤提起再審,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證人魏仕政的關鍵證詞為「個人臆測,缺乏科學證據依據,且與客觀事實矛盾」;對此,現任台中市警局鑑識中心二股股長魏仕政強調,如果他的證詞不足採信,高分院等承審法官為什麼會採信?他在法庭上所言,是依證據研判與回答,沒有指鹿為馬,更沒誣指他人。

鑑識人員:為何歷審法官採信

台中高分檢指出,魏員當時擔任台中縣警察局刑警大隊鑑識組組長,於法院作證詞研判鄭性澤對蘇憲丕開第一槍後,又繞到羅武雄身邊對蘇憲丕連開二槍,之後再把槍丟到羅男身邊的垃圾桶。

台中高分檢認為,依據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的鑑定報告,蘇員被擊中第1槍,到倒地為止,只有2秒的時間,鄭嫌不可能在如此短暫時間,開第1槍又跑到羅男身邊,在蘇員尚未倒地前再開2槍。況且,鄭性澤如果真的想殺掉警察,坐在原地開槍即可,何需跑到羅男身邊?因此,魏員的證詞是個人主觀看法,不具有證據能力,也不具證據力。

對於本案,當時率領蘇憲丕的豐原分局刑事組小隊長王繼生表示,蘇員去世,當時相關人員都很煎熬、捨不得,未來端看法院審理,不予置評。

據了解,蘇憲丕的遺孀,原本被安排在台中縣警察局擔任工友,後轉到頭家派出所,但多年前即辭去工作,同事均不知其近況。

鄭性澤案的義務律師團昨天發表聲明,盛讚檢察官願意在判決確定後主動重啟調查並聲請再審,是為檢察系統立下公義典範,令人感佩。不過律師團也說,鄭檢察官若認定判決有疑,應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立刻釋放鄭性澤。

記者昨天未聯繫上鄭性澤家人,反對廢除死刑後援會總召集人陳正育昨天也表示,既然有新證據,他支持再審,「因人命關天,死了就不能平反了!」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認為,檢察官已展現了勇氣,現在只等法官也展現勇氣。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