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工守護神 百年土地公被掉包

新的神像。(記者余衡攝)

新的神像。(記者余衡攝)

2015/11/09 06:00

〔記者余衡/新北報導〕新北市樹林山佳古廟全興宮,廟內一尊清末起就受香火供奉的百年土地公神像,日前遭人掉包,換成尺寸較大且新的土地公神像,土地公「失蹤」兩週至今下落不明,當地居民怒吼「連神像都偷,不怕天打雷劈嗎?」當地里長簡炎輝疾呼「快點把土地公歸回原位吧!」

全興宮信眾︰不怕遭雷劈嗎

新北市樹林區中山里里長簡炎輝說,上月底不少居民跑來問他,全興宮內的土地公怎麼突然「變新了?」他前往查看才發現,原本廟內奉祀的土地公主神,受百年香火薰染,讓高25公分、寬15公分的土地公外表斑駁、帶有香燻褐黃色,如今卻變成高寬各多出5公分且漆色嶄新的土地公,失去了原有古色古香的一股靈氣。

簡炎輝當下直覺懷疑神像有問題,在與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多方考證後,確認神像遭掉包,他原本打算報警,但因為當初未拍攝保存原本土地公的照片,再加上相信「請」走土地公的人會良心發現主動歸還,迄今尚未報案。

失蹤2週 里長要賊良心發現

簡炎輝說,山佳地區自清朝同治年間起開採煤礦,當時各地工人攜家帶眷搬遷至此形成聚落,全盛時期居民超過千人,主要有「蓋淡坑」、「勝和」等礦坑,年開採量高達3萬公噸,直到民國50年代後開採量日益減少,煤礦封坑後產業逐漸凋零、人口外移,目前當地仍有超過500人居住。

變新變大 全無古樸靈性

簡炎輝指出,清末起礦業興盛,居民為求工作順利、出入平安,自發性搭建簡易草寮,請來土地公及觀世音菩薩等神像,取名「全興宮」,長久以來都靠民眾主動打掃、祭祀,民國65年居民集資將全興宮翻修為較堅固的水泥建物,但仍保有福德正神簡約樸實的風格。

山佳居民百年來虔誠信仰,早就跟土地公產生濃厚情感,1984年間台灣北部連續發生多起礦災,惟山佳地區倖免於難,居民深信與土地公保佑有關,如今神像竟遭不明人士掉包,簡里長呼籲民眾主動歸還,絕對既往不究,否則不排除報警協尋。

新北市樹林山佳「全興宮」。(記者余衡攝)

新北市樹林山佳「全興宮」。(記者余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